首页

赵慧娟:未来,在脚下绽放

发布时间:2023-06-15

编前语

        “世界上大多数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把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作为链多多的领头人,赵慧娟形容她这一路走来的创业历程就像无数次“破冰闯浪”。面对多变的市场和行业,她以女性特有的沉着力量,始终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去拥抱变化,冷静应对。

        创业 3 年间,链多多立足中原食品产业并保持高质量发展,每年 30% 的复合增长率让链多多成为区域速冻肉制品加工行业里的一匹黑马。 3 年来,链多多培育了多个知名品牌, 2020 年销售额突破 3.5 亿元,产品还多次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认定。

        要快,更要稳,赵慧娟对链多多的成长有着清晰的路径标准。保持团队专业,创造产品价值,企业成长,必须坚持长期主义。“想要引领一支团队,我一定得是跑在最前面的那个人。”抱着这样的信念,她始终保持昂扬的学习状态。 2019 年,她参加了上海交大安泰的高级工商管理课程,转而又于 2020 年选择了继续深造,研修首席人才官课程。丰富的内容、科学的知识结构、合理的安排、优秀的企业案例,让她大开眼界。

        从河南到上海,每月辗转上千公里按时上课,把知识和思考快速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全新动力,在赵慧娟看来,这就是交大安泰高管课程的魅力。


选好赛道,坚定走下去

        2006 年,赵慧娟从郑州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农牧企业工作,风华正茂的她进入企业一干就是 12 年。人力资源、财务、运营,她辗转于多个部门和岗位,事业风生水起之时她却对行业有了自己的看法:向食品企业转型才是农牧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她与合伙人一同走访中部六省,并快速做出判断:本轮消费升级必定会为速冻食品带来巨大的机会。

        这个判断让一家专注于速冻调理肉制品的企业应运而生。直到今天,赵慧娟也从未后悔过当初的选择。

        选一条赛道并坚持走下去,拼的是思考问题的角度和高度:“这个行业本身是有门槛的。首先是消费者的认知,速冻食品安全、便捷,既能保存风味,又能降低品质损失,速冻食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是迟早的事。其次,近年来,社会冷链配套水平提升明显,干线物流成熟,到达终端的支线物流也在进一步提升,速冻食品爆发式增长指日可待。”基于对行业的深刻认知,链多多在速冻肉制品这条细分赛道上实现了加速奔跑。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众餐饮消费方式的改变彻底激发了行业活力,链多多更是迎风而上,在需求端与供给端的有力支撑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对于赵慧娟和现阶段的链多多来说,拓宽消费场景,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以满足用户的新需求,整合产业链以求利益最大化,这些才是布局重点。和过去不同,在这个“去中心化”的时代,只需要打开全新的消费场景,彻底解决用户的问题,围绕痛点打造新产品,就有很大机会成就一个品牌。

        为此,链多多在产品和渠道上进行了精心布局和有益尝试。一方面,链多多在包装形式、整体口感上更贴近 90 后、 00 后的消费选择,以炸鸡类产品为例,市面产品普遍是 380 ~ 400 克的家庭装,而链多多则开发了一款更适合单身者和小家庭的产品,甚至以 IP 概念打造新品。另一方面,渠道上,除了传统的农贸和商超以外,链多多更多地将渠道下沉,目光锁定在便利店、连锁餐饮、学校团餐以及电商,布局乡镇乃至五六线城市的销售终端,实现渠道“快人一步”。

“谁能离消费者最近,谁能跟消费者形成互动,谁就能成为终端市场的掌控者。”赵慧娟对市场的未来十分坚定。


坚持长期主义,成为中部“老大”

        在赵慧娟看来,只有永远走在探索和迭代的路上,企业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创业 3 年间,链多多立足中原食品产业并保持高质量发展,每年 30% 的复合增长率让链多多成为区域速冻食品加工行业里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3 年来,链多多培育了多个知名品牌, 2020 年销售额突破 3.5 亿元,产品还多次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认定。这一切与都与链多多坚持长期主义是分不开的。

        纵观速冻调理肉制品市场,行业容纳了约 4 000 家企业,整体规模约为 1 300 亿元。进入稳步发展期的链多多,下一目标是成为行业的“腰部企业”。为此,链多多已建成三大生产基地,引入了现代化的高效管理方式,对食品加工进行了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深度改造,并建立了科学、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计划 5 年销量突破 10 万吨。

        谈到当下的发展,赵慧娟用“开足马力”来形容:“我们每个月上市 3 款新产品,每 3 个月对新品复盘,同步优化下几个产品。只有保持这个频率,才能跟上市场的步伐。”据了解,新品在整个产品架构收入中占比高达 30%,高周转高去化,企业的复利效应逐步显现。

        面对未来,赵慧娟有自己的打算:“为了快速实现腰部甚至头部企业的目标,我们需要比别的企业付出更多,比竞争对手更努力,抓住行业小趋势,保持高涨的作战热情,我们才能赢。”


突破市场局限,不断自我绽放

        “我来自河南,这个地方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厚重沉稳有余,创新转型不足,这就是我到上海交大安泰学习的原因。”赵慧娟认为,作为一家河南企业,更要拿出勇气去探索、去转变,通过自己的学习为企业打造一支成熟且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经济红利、流量红利和消费红利齐聚的时代,为许多赵慧娟这样的中部城市创业者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大好机会,而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是更迫切的学习和迭代需求。

        因此,赵慧娟在以高管身份参加了 2019 春季的“高级工商管理课程研修班”后,课程还没有完全结束,紧接着又报名了“首席人才官( CHRO)”课程。她坦言:“在交大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一是课程设计科学,帮我系统地梳理了知识架构,让我朴素的创业精神和管理方式逐渐系统起来。二是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让我更加有精进的动力。”

        从河南到上海,为了上课,赵慧娟不知疲倦地往返数千公里,每次时间都安排得很紧,但她总能抽出空档,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交流收获。每次和同学通力配合完成小组作业,都让她有新的发现,这些都不断提醒她:要学习,要精进。

        赵慧娟尤其感谢老师们的丰富经验,拓宽了她的思路:“财务课让我以财务视角看公司决策,思考问题更加深刻、全面; tecmark 实战商战课,让我认识到战略和定位的重要性;优秀企业案例则让我找到了对标和前进的方向。”

        和所有的女性创业者一样,赵慧娟一步一个脚印地为企业寻找生路,“即便创业是孤旅,也要走成坦途”。这支“中原玫瑰”正带着理想,带领企业走向更灿烂的未来。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