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长春:非洲探宝 狮象共舞

发布时间:2014-03-10

——上海坤泰(控股)集团 总裁

楔 子

天下豫商,有言商道之起源。古有南阳范蠡、濮阳吕不韦堪称商雄,今有豫商群体崛起,“草根成长、信用为本、行商无疆、传承有脉”的豫商精神广为传颂。何为商道之本?答曰:善审时度势、沟通权变、化险为夷,善于转输货物商略价格、拓展市场,虚怀若谷、取长补短、大爱无言。

籍此,且看豫籍商人张长春狮象共舞下的非洲寻宝之路,解密中国草根民营企业的非洲生存法则。

空中遇险 劫后余生

2004年12月,东方的神州大地早已银装素裹、白雪皑皑,进入隆冬季节。谁也想不到,一位中等身材、精明干练的中国北方男人,带领一支行色匆匆的急行军,在数万里之外的“彩虹之国”——南非,伴着扑面而来的风尘,夜以继日地赶路。

当时正值南非的盛夏,当地的人们好奇地注视这支急行军,脸上写满疑惑,因为在这支队伍里他们个个汗流浃背、喘着粗气,却没有任何要停歇的意思,从他们凝重的表情里读不出任何信息。尤其是领队的“军长”,沉默寡言,看起来心事重重、。

他带领团队从南非去考察赞比亚的几个矿区。因为路途遥远,公路交通不便,他们租用了南非的一架民用小型商务机,飞机很小,只有6个座位,驾驶员是南非退休的一位白人。

登机时,他心里涌上一丝的忐忑不安,因为这是他第一次乘坐这么小的飞机。一路上,飞机不停地遭受着气流的袭击,队员们从开始都捏着一把汗,飞机在云层高空前后左右颠簸了3个多小时,才终于渐渐接近目的点。

虽然航空公司早就联系了飞机的着陆点,但飞机在从高空降落时却惊讶地发现,因为年久失修和战乱的缘故,机场已经长满了齐人高的杂草,几乎将跑道淹没。要是这样贸然着陆,很可能机毁人亡。

千钧一发之际,机长下指令要求临时组织人工割除杂草,地服人员立即安排雇佣几十个当地工人动手割草。

飞机在上空轰隆隆地来回盘旋,时间一分一秒地在流逝。大家都像是热锅里的蚂蚁,又急又怕。团队里的6个人几乎都是第一次到非洲,他们的心都提到嗓门眼上了,恨不得立即砸窗跳出飞机。

也不知过了多少时候,杂草割除了,一个供飞机着陆的临时跑道显露出来。但当飞机进行第一次试着陆的时候,却发现跑道太短了,飞机要是这样紧急着陆,一定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机长迅速拉起操纵杆,飞机就这样几乎直线升空然后又是一个大回旋。原本大家抱有的希望,顿时又破灭了,团队里的2名女同志害怕得嘴唇发紫,全身战栗,忍不住地尖叫起来。

作为团队的领袖,“军长”却出奇地平静,他一边安抚队员不要惊慌,一边与机长商讨着最佳的降落对策。他深知,焦灼不安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并且如果飞机无法顺利着陆,机舱内的燃油根本不够支撑飞机返回最近的机场。

当飞机第二次进行试着陆时,大家个个瞪大眼睛,屏住呼吸,眼看飞机就要着地了,又是一个剧烈的俯冲,几乎又是直线地拉升了起来,可惜这次又没能成功。

飞机螺旋桨“嗡嗡嗡”的轰鸣声,让所有人都焦躁不安,他们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有人甚至失声哭了起来。失望几乎濒临绝望。

在这危急关头,只见“军长”冷静地要求驾驶员瞄准着陆点,以离跑道边缘最近的距离降落,充分利用跑道的长度进行安全滑行,白人驾驶员自信地伸出左手拇指说道“OK” !

随后,驾驶员再一次急剧减速,在进入跑道前紧急提前着陆,飞机在跑道滑翔后在离跑道的尽头只有不足3米远的地方嘎然而止。

终于平安着陆了!当“军长”缓缓地从座位上站起来,脸上露出轻松的微笑,所有的队员和驾驶员都站起来一起欢呼。当他们安全地从机舱走出来时,地面上的几十个当地员工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位临危不惧、有胆有识的“军长”,就是上海坤泰集团的总裁——张长春。

少年逆境  立志奋发

谈及自己的童年时光和创业史,张长春总是眼里饱含深情,虽是经常三言两语轻描淡写,但是,只要稍稍将这些只言片语用一条时间轴串起来,就足以成为一部惊心动魄的长篇小说。

1963年9月的最后一天,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许昌的一户张姓家的媳妇,顺利产下了一对双胞胎,两个活泼可爱的同胞兄弟,同时呱呱坠地。

这对双胞胎兄弟的出生无疑给张家增添了浓浓的喜悦,但一丝的忧愁也在全家人心头掠过。双胞胎兄弟是家里的第四胎,前面还有三个哥哥,在那个贫瘠的年代,增加一个人就是增加了一份负担,这无疑给父母压了一道重重的担子。平时乐观爽朗的父亲给其中的一名男孩取名为“张长春”,寄托着一份美好的期盼,寓意着充满希望的春天常在。

双胞胎的母亲是一名教师。平日里,她除了要全身心地将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还承担着五个孩子的抚养重任,双重压力常令她喘不过气来。

张长春刚满周岁的时候,他的同胞兄弟不幸因病夭折,让整个家族笼罩在悲伤之中。他6岁那年,在 “三夏”酷暑的一天,正午在学校备课的母亲,却因高血压引发脑溢血,晕倒在地上后便不省人事,后来就再也没有睁开双眼。

年少的张长春忍受着丧母的巨大痛楚,和几个兄弟一起搀扶着长大。父亲因为工作原因常常出差,全国各地跑业务,经常一出去就要几个月才回来,无奈地留下四个未成年的孩子经受风霜雨雪的吹打。好在兄弟几个很懂事,他们自己烧火煮饭,自己洗衣服,走很远的路去上学,一天天熬过了少年时代艰难的时光。

张长春咀嚼童年光阴时,总是有苦有甜,苦的是他从小就因为哮喘,长时间忍受病痛的折磨,而且常常一天只能吃上一餐,其他时间只能勒紧裤腰带饿着肚皮熬过来。喜的是,他很早就肩负起家庭重任,比同龄的孩子成熟得多,而且在学习上总是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成绩也一直在年级里名列前茅。

热爱生活的张长春,从小就显露出在文学方面的天赋。还是在上三年级的时候,一次教语文的陈老师布置同学们写一篇描写农村收小麦场景的作文,张长春的作文被陈老师称赞有加,作为范文在全班朗读,其中有一句写道:“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麦地里飘来阵阵的芳香。”仅“芳香”一词陈老师非常欣赏,一个当时没有学过的词汇,运用得恰如其分、非常贴切。

从此,张长春更加喜欢语文和文学,甚至常常因为沉浸在阅读小说而废寝忘食,后来他出口就能吟出几句趣味横生的小诗。到五年级的时候,他投的一篇稿件居然在县广播站播发,并领到了人生第一笔稿费——一块六毛钱,喜悦的心情不言而喻。

大学毕业后,张长春曾在一家地方国有企业担任高层领导职务。1995年,他开始在北京原国内贸易部的一家央企担任业务经理,在这里他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脉资源。

“下海”弄潮 揽得首金

一个个体的命运转折总是和时代变迁的脉络息息相关的。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带动下,许多人选择了争做时代的“弄潮儿”,掀起了一股声势浩大的“下海”热潮。张长春成为了第一批敢吃螃蟹的人。创业起步之初,他通过进口矿石贸易赚来了第一桶金。

那是在1998年7月,广东汕头码头正处在最为炎热的盛夏。刚到南国的张长春经过辗转谈成了一笔生意,买方是广东的一个大厂家,卖方是来自瑞士的一个大型矿业公司,而问题就是一船的铜矿至少是5000吨。做这笔生意,张长春至少要向银行支付几千万元的保证金,而他当时根本就没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几经周折,张长春通过自己多年积累的信誉,终于找到朋友的一家公司愿意为这笔生意做担保,才使得业务顺利开展。

漆黑的天还不到4 点,张长春就跑到码头等待他企盼已久的来自瑞士载有铜矿的船。对张长春来说,这笔业务至关重要。他即要为做担保的公司负责,又要对广东买家负责,还要保证瑞士的货物顺利到达并销售完毕。责任重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而且,这是他到上海创业之后所经手的第一笔这么大的进口业务。

三天三夜,他几乎没有合眼。疲惫到了极点,他就靠在码头的栏杆上打个盹。在汕头码头,他亲自接货,取样,化验,装货,指挥运输。南国阳光异常毒辣,张长春都是吃住在码头,常常就随地摊一个席子,短暂地酣眠后便又开始奔波劳作。长达一个月半的连续作战,他变得又黑又瘦,全身都脱了一层皮。有一天他因过度的疲劳而几近休克,最后被送进医院打吊瓶,但一从医院出来,他又不知疲倦地投身到忙碌的工作当中。

最终张长春凭借他的智慧和信誉,使这一笔5000多万元的业务顺利完成。张长春收自然获颇丰。这是他在上海滩闯荡后挖掘到的第一桶金。凭着初期的原始积累,张长春开始了在上海有色金属市场搏风击浪的打拼。

智者先行  初展宏图

第一桶金赚得盆满钵溢后,张长春没有丝毫的自满,他明白这仅仅是他万里长征的第一站,创业永远是一个艰难的聚沙成塔的缓慢过程。

1998年,因为一直从事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行业的工作,张长春很快在上海有色金属市场里如鱼得水。同年,他看准了上海普陀区中山北路国贸和金融聚集的优越条件,于是和他的股东们在那里买下房产成立了上海坤泰公司,一个以进口矿石贸易为主营的公司正式在上海扎下了根基。

在后来的几年里,张长春凭借着对市场的敏锐嗅觉,抓住机会一鼓作气,连续做了几单颇具规模的业务,他出色的业务能力和人脉关系被同仁们所认可,很快在行业内小有名气。

接着,张长春带领他的团队先后在陕西、河南等矿产资源重地投资了几家有色金属及贵金属冶炼厂,使得坤泰由一家原本单一的贸易型公司,逐步转型成为工贸一体化的综合型公司。

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市场的变化,白银市场逐步放开,国家取消了白银统购统配政策,设立了专业的白银交易市场。张长春通过控股、兼并和买断等方式,使坤泰很快成长为有色金属界极有竞争力的“黑马”。

张长春经营白银的经历使坤泰掌握了大量需求白银的客户。他通过向散布在民间众多的制银企业和白银粗炼作坊大量收购白银,然后再经过精加工后转卖给需求企业,使坤泰一度成为白银行业中最大的贸易商,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初步确立了在白银产业中的领先地位,当时的市场份额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

高峰时期,坤泰每年收购白银量达到了近千吨。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人加入到了白银贸易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利润也不断地摊薄,张长春又迅速转身,带领坤泰又陆续投资收购了一些白银提炼和深加工企业,将产业链不断地往白银产业的上游延伸,使自己逐步成为白银行业中拥有上中下游,集生产、销售、贸易于一体的一条龙式集团企业。

因为业绩突出,张长春被推选为中国金银分会副会长,上海坤泰集团也成为了中国为数不多的世界金银协会的理事单位。

问及振兴中国白银产业时,张长春坦言:“企业经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借市场开放之东风,企业固然可以发展于一时,但残酷的市场竞争随着产业进入门槛的降低,迟早会到来。因此企业必须抓住白银产业放开后连年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未雨绸缪,早布新局。我们通过冷静分析,对全球白银产业、国内白银产业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有了更加清楚明晰的认识。”

“为配合这一战略的实施,我们以上海为中心,西到陕西,北上山东、内蒙,南下湖南、广东,中至河南,考察调研,谈判合作,签约了一个又一个白银及有色金属的粗炼与精炼企业。一个精心打造的产业布局就这样呼之欲出。”张长春满怀豪情地介绍了蓄势待发中的坤泰集团。

2005年,张长春在上海松江区投资了坤泰白银加工厂,现具有年生产白银500吨的加工能力,是国家认定的高科技企业。目前生产的“坤泰”牌白银已经成为国内的知名品牌,是国内需求企业的首选品牌,是行业内的免检产品。销售的白银工艺品和纯银高档礼品也深受收藏界和企业团购的青睐,成为闲暇把玩和馈赠亲朋的佳品。  

神秘之旅  穿越非洲  

2003年以来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作为全球金属消费大国,我国对原材料及矿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但由于自身资源匮乏,所需大部分的铜、钴、铁矿石等原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而国外矿业巨头又在不断提高对中国原材料的进口价格,这使得中国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很快,有关专家预测,到2020年,国内45种主要矿产资源的保有储量仅能满足需求的三分之一,如果没有新的资源储备,大宗矿产品将会主要依赖进口,并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矿产品进口国。

为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张长春意识到有色金属行业应该从源头做起,从资源做起,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张长春清醒意识到,只有走出去,才会真正有出路。

2004年12月的一天,非洲大地夏日炎炎,破晓刚过,一支神秘的急行军迈着坚定的脚步,穿过原始森林和泥泞的道路,朝着一个既定的方向加速迈进。这便是文章开头呈现在读者面前的那一幕。

这支急行军的军长正是张长春,这支军队虽然没有响亮的番号,但却代表着中国草根民营企业一股坚韧的力量,开启着一段令人神往而又异常艰难的非洲探宝之路,等待他们的将是漫长取经路上各种诡异事件、生死交织的神秘历程。

没有去过非洲的人们对这个广袤大地的最大印象莫过于原始森林遍布,狮象成群共舞,但同时也对这片遥远而陌生的土地,充满着无限的想象和憧憬。当这支急行军初抵非洲后,大家不禁感叹,这里是贫瘠的自然美和荒漠美的相融与共。

在张长春的团队里,向导便是几位曾在南非工作过的华人朋友,在他们的带领下,团队一路风尘仆仆,翻山越岭,不辞劳顿。他们此次来非洲的主要目的是在非洲几个国家做一次矿产资源及其发展的市场调研,了解异国他乡的资源状况和投资环境。

在紧张而有序的安排下,张长春的团队很快对非洲的投资环境有了更多的了解,并将亲身体验了解到的一事一物视作珍宝,详细地将政治背景、经济状况、气候状况和资源条件都写进了他们的调研报告中。他们发现,非洲的矿产资源特别丰富,种类繁多,储量巨大,不愧为世界原料之都。西方发达国家的重要原料基本取自于非洲。

从南非到赞比亚,再从赞比亚踏进刚果(金),一路上他们的住宿条件,卫生条件和生活条件都非常差,基础设施也非常落后,他们愈是向前一步,愈是感觉到巨大的危险正在向他们袭来。

他们喘着粗气,穿过战乱后的废墟,行走在坑坑洼洼而又充满希望的泥泞山路上。张长春知道,自己肩负的是为一个国家寻找好矿的使命,尽管前面险阻重重,但他依然毫不畏惧,以勇者无敌的一股韧劲向前迈进。他深知,愈是这种极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他的意志,展现坤泰团队超常的战斗力。

这不是一次试水,更不是一次模拟演练,这是一次与变幻莫测的自然、与极端残酷的商业战场的一场搏击。

经过此次深入细致的非洲考察,尽管他认为在非洲工作条件异常艰苦,但为了拥有和占领优质资源,他毅然制定了从非洲的南非和赞比亚贸易起步,在非洲刚果(金)开始投资矿产资源,然后再将贸易和投资辐射到非洲其他的国家的远大战略目标。


飞来横祸  车毁人伤

每一个男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战场。愈是置身战场,愈是能体现一个男人内心的强大。

提及在非洲探宝的经历和遭遇,张长春的思绪就像排山倒海,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生死交织、令人震慑的故事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张长春说,有的时候,团队要开着卡车行驶三天三夜才能到达考察的矿区。一路走过荒无人烟之地,几次都是因为路上的桥被大水冲毁了,只能临时找一些木头架桥,冒险让车跨过沟壑。渴了,车里仅剩的几升水省了又省,毕竟卡车不可能带太多的水负重前行;饿了,也只能啃干燥的面包和饼干,途中根本找不到卖食品的小商店;累了,经常是在路边摊几个席子为床铺,浅浅地睡几个小时后继续上路。

2007年5月11日,这个日子是对张长春和他的团队每个人都永生难忘的日子。当团队从刚果(金)到赞比亚去矿区考察的两辆车在一条低洼不平的砂石路上行驶时,一件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发生了。因为沙石路滑,张长春乘坐的车辆为了躲避前面驶来的一辆大卡车,一个闪失,方向盘完全失去了控制,在几次左右严重摇摆之后,皮卡车经过连续几个翻转便像一只瘫痪了的病兽一头撞上了路边在非洲特有的大蚂蚁山上,随着一声巨响,皮卡车只剩下撞瘪了的完全报废的残骸。

当另外一辆车的队员到达现场时,他们顿时都被吓傻了:现场一片狼藉,惨不忍睹、惊心怵目。车辆完全报废,车里所有的队员都被压在了车的下面,他们迅速把张长春和其他队员从报废的车里艰难的救出……

在这次车祸中,车上的五六名考察团成员几乎全部受伤,最严重的是一名叫Maggie的中国女员工,她的头被猛烈地撞击在车的前挡风玻璃上,挡风玻璃被撞得粉碎,她的头上和脸上裂开了几道大大的口子,因失血过多而当场昏迷。张长春的腰部在翻转的过程中被猛烈地撞击到前排座位上,伤势也非常严重,但他这时却忘记了自己的疼痛,流着泪问候团队里受伤的每一个员工。

当队员们都悲痛万分、不知所措时候,张长春非常着急的喊道:“请尽快把受伤的员工送到附近的医院,Maggie失血太多生命有危险!”这时候,大家才如梦初醒迅速把Maggie和张长春及其他员工送往郊外乡村距离最近的一家国际红十字援建的临时卫生所。

又是一段颠簸的路程,张长春一路上拉着Maggie的手并用一块大毛巾捂住她的伤口,并不停地说着:“Maggie挺住,Maggie挺住!”30分钟后到达医院,Maggie才苏醒过来,她殷红的鲜血流了一车,衣服和用来捂伤口的大毛巾都被鲜血沁透。张长春看到这种情景,泪流满面,他恳求医生:“请尽快救救Maggie,请尽快帮她缝针止血。”医生看了伤员的伤情后也非常紧张,当地卫生所医疗设备非常简陋,没有麻药,医生都吓出一身冷汗,皱起眉头、咬紧牙关,迅速用粗棉线当场在她的脸和头上的伤口上缝了10多针,每一针都是深深地穿过她脸上最为敏感的部位。在整个过程中,张长春不顾自己的伤痛,始终紧紧拉住Maggie的手,给她无言的力量。

看着Maggie伤口的血终于被止住,张长春才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他也被检查两根肋骨受伤,全身乌青,这时他才感觉到自己的血液里好像灌了一瓶辣椒水,剧痛在他的周身蔓延。

为了求的更好的治疗,张长春又安排队员连夜把Maggie送到卢本巴希的大医院。医生又给她重新做了缝合手术,张长春又安排医院给Maggie和所有伤者做了CT和全面检查。影像显示张长春的两根肋骨严重受伤,必须马上住院治疗。

入院当天,有几个当地的记者拍摄了张长春团队的照片,并记录他们的事迹,并在当天晚上的新闻里播放了他们出车祸的现场和他们在医院里接受治疗的照片。当晚,很多当地的合作伙伴和朋友看到新闻后都去医院探望他们。

在医院住院期间,张长春要求医院用最好的设备和药物治疗Maggie的伤,派两名员工轮流护理,并安排公司的厨师为Maggie做可口的食物,,而他自己在医院只住了一天,就又投入到繁忙的商务活动之中。

Maggie知道这是一次意外,但从这次不幸中她深深的感受到张长春对她和其他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她被张长春和这个团队而感动。3天后她伤口稍有好转,就在病床上开始用电脑工作。

有人让Maggie用一句话来描述张长春时,她不假思索的回答:“张总是一位幽默,睿智,能吃苦耐劳,又平易近人的领导”。继而她又滔滔不绝:“最让我们感到骄傲的是他与中外客商谈判的样子,思维敏捷,思路清晰,他自信和敏锐的气势足以压倒任何客户;最让我们开心的是看他业余时间与客户在一起的样子,他幽默的语言和举动足以让对方笑得前仰后合;最感动的是他能与员工同甘苦共患难,在刚果(金)他与我们一起度过没有水没有电的日子、一周都不能洗澡,去矿区考察时睡在当地人地上只有一张木板的床上;最让我们欣赏的是:他关心员工,重视知识和人才”。


两患疟疾  生死交织

张长春作为一名中国名企的总裁,踏进非洲的领土,除了历经不为人知的传奇故事,还吃尽了常人难以体会的苦头。

2008年6月,张长春刚刚从非洲矿区考察回国,第二天便马不停蹄地前往河南的一个合作工厂检查工作。虽然早就感觉自己浑身不舒服,但他还是强忍着坚持了一上午。当天中午,当地的政府官员陪他在一家知名宾馆用餐,刚刚在桌上回敬了对方两杯酒,张长春便感觉全身出奇地发冷,完全像是突发严重感冒。他深表歉意跟对方提出需要回房休息。

回到宾馆,他感觉浑身发抖,却又满头冷汗,可他的行程总是安排得十分紧凑,已经定好了下午回上海的航班,休息不到一个小时,他推掉了对方安排的去医院就医的计划,便启程赶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乘机回到上海。上了飞机后,他坐在最后一排,一直都是发冷又出汗。当时还是夏天,他却向空乘人员要了三床小毛毯裹在身上取暖。下飞机后,他立即赶到上海虹桥武警医院,医生只是按照普通的重感冒治疗方法打针开药,烧虽然退了些,但身体一直都没有好转,整整一个月工作都是乏力犯困,一回到家只想休息,也一直都没有找到病根到底在哪里?

直到一个月后,张长春再次前往非洲考察时,夜里不小心又被带病菌的蚊虫叮咬,再次高烧不退,浑身一阵冷一阵热,冷时盖两床被子还打哆嗦,热时厚厚的被子能拧出水来。

他再次到医院去做检查,结果令他目瞪口呆:他竟然是感染上了非洲非常流行的疟原虫,患上了疟疾。后来医生告诉他上次在国内,感冒药的药理作用幸运地将疟原虫肆虐的势头压下去了,才短暂地控制了疟原虫大规模爆发。这种在国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经灭迹的疾病,许多年轻的医生都容易误诊,很容易延误治疗时机。不幸中的万幸是,这次疟原虫虽然在张长春身上潜伏了一个多月,但是还是被他顽强的抵抗力和歪打正着的感冒药控制了,并且后期的及时治疗让他再次躲过一劫。

疟疾在非洲是一种普遍的感染性疾病,虽然患上疾病可以治疗到痊愈,但病毒在人体中有个潜伏期,如果误诊或者延误了治疗时机,就会有生命危险。和张长春的团队一起工作过的华人合作伙伴中,就已经有多位因为患上疟疾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而命丧非洲的例子。

历经一次严重的疟疾后,张长春的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并且在第二年到了非洲后,疟疾再次让他遇上了生死劫里的又一次磨难。当时租住的办公地点卫生条件非常差,大街上的菜市场,苍蝇漫天飞舞,尽管大家都觉得非常担心,但为了生存还必须忍着下咽。张长春在连续四五天不间歇地深入矿区一线工作后,因为太劳累身体抵抗力下降,再一次感染了疟疾。

有了上一次患病的经验后,张长春立即赶往附近的华人医院检查,但是吃完三天药后,却感觉病情越来越严重。于是转院进入比利时医院进行治疗,经过检查竟然已经是“3+”级疟疾,已经到了疟疾晚期病入膏肓的状态,感染上疟疾最怕的是耽搁时间。院方火速安排住院打点滴治疗,张长春进入医院的前两个小时还是神志清醒的,两小时后就开始进入了幻境。

将近6年过去了,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长春还清晰地记得自己睡过去就会进入神志不清的幻境,能看到自己被白骨皑皑的骷髅包围,骷髅露出狰狞的面孔,用尽力气将他拉走,他便用力地甩手抵抗。他还看见一大群饥饿不堪瘦削的天狗,在他身上蹦来蹦去,有黄色的,也有白色,露出凶残犀利的眼光和牙齿。每当这时候,他都会用力地反抗。

张长春稍微清醒的时候,想起幻境中的情境,于是就交代公司的护理人员,每次看到他翻身并手舞足蹈的时候,一定要尽快把他摇醒。整整一个晚上,护理人员无数次把他从梦幻中摇醒。

庆幸的是,经过医院整整29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张长春终于从昏迷中醒来,脱离了生命危险,这是让他最难忘的一次磨难。

真是探宝路上多磨难,张长春深有感触地说:“从一开始我就坚定了要为国家寻找资源并找到好矿的信念,经历人生中这么多惊心动魄的历练,我庆幸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努力咬紧牙坚持下来了,所以我回首过去没有任何遗憾。”

巧与周旋 智斗奸商

在刚果(金)投资,自然不是一帆风顺。除了自然环境不适应,与人打交道也有很大学问。最初张长春就遇到一些当地不务正业的人,一口承诺帮坤泰联系加工厂炼粗铜,结果粗铜没有加工多少,矿石却被他们偷了很多,找当地的律师打官司,结果律师从骗子那里追回一些钱后,进了自己腰包人也跑了。

在与这些人打交道的过程当中,张长春和他的团队里,谁也不会淡忘当年一个可以载入中国民企发展史册的故事,这个故事张长春自己取名为“智斗不法商人”。那是

张长春刚到刚果(金)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就是一个当地很有名的商人。由于对当地各种商业环境等都还不熟悉,为了尽早开展业务,当他看到这个商人公司的确有很多合法的矿权证照,就以“先合作后勘探”的方式与他们签订了合作协议。

此后,张长春带着专业的地质勘探队,满怀期待地来到了这家矿业公司的矿区进行考察,地质专家顺着他们临时修建的道路,在已经挖好的探槽里认真细致地取了样品。样品的化验结果令所有人都喜出望外,铜元素的含量要远远高于之前所有考察过的矿区。

因为检测的结果太好,一贯做事小心谨慎的张长春这时却分外冷静,他认真思索着这个化验报告数据背后可能的“陷阱”。果然,经过张长春组织多次到矿区取样分析以及与其他周边的矿样结果仔细比对,再通过各种渠道对这个商人的多方面了解以及后来张长春采取的其他一次次秘密行动,这个不法商人的真面目终于暴露,原来他在他们张长春当初考察的矿区暗中做了手脚,想瞒天过海却没能逃脱过张长春那双锐利的法眼。

但是宽宏大度的张长春没有急着当面揭穿对方的阴谋,而是非常绅士地给对方留了一个不失颜面的台阶。3年后,当该商人三番五次通过华人朋友介绍试图和坤泰再次合作时,张长春总是淡淡地一笑,没有与该商人洽谈继续合作事宜,同时还用非常巧妙的谈判方式让该商人将原本给坤泰合作的不好的矿区调换成了比较优质的矿区。后来,当许多在非的华人企业问及该商人的信誉时,张长春都会毫不保留地给他们提出善意的提醒。

通过近十年与当地的政府官员、商人还有普通的百姓接触后,张长春和他的团队对当地淳朴的风土人情深谙于心,总结出了与不同的人打交通的技巧与套路。目前,这个由张长春精心打造的团队,已经积累了自己的信息资源和广泛的人脉关系,实力已经远远超过了这家在当地自称声势浩大的矿业公司。

睿智的张长春总是能给人带来信心和惊喜,他敏捷的经商思维、超强的口才和表达能力、精准的市场判断和果断的投资决策,开创了一套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创业的生存法则。

张长春非洲矿业投资的经历,其实是一个中国企业家通过境外投资,最后定位中国、走向全球的故事。这个故事的另一个诠释是,15年来张长春率领四五个人的创业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发展成了境外矿业投资中国民营企业中较为成功的一支团队。

前车之辙 后师之鉴

正如张长春所言,近些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对各种有色金属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我国很多有色矿产资源,比如铜、钴等,无论是质量还是总量都难以满足国内生产需求,中国铜资源的对外依赖度超过70%,钴资源的对外依赖度则超过80%。

在2011年召开“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在研讨会上称,“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扩大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对国家鼓励的境外投资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企业在境外利用混合贷款、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手段,以及采用境内外发行股票、债券和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

在资源日益枯竭的大环境下,中国的矿业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开放战略刻不容缓,就是引导国内地勘企业和矿业集团到国外去勘查开发资源,建立稳定的境外供矿基地。而在这一点上,张长春的团队作为较早走出去的民营企业,称得上是一支开路先锋。

毋庸置疑,矿业投资不同于其他领域的商业贸易,矿业投资是一种战略投资,需要的是一种预见未来的超强谋略,投资矿业便是投资未来。张长春常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一定要有地球村的概念,30年前,欧美日韩进驻时,对中国的投资环境都是试试看的态度,但是坚持下来的都是成功者。透过历史看现状,如今的非洲朋友对中国既欢迎又保守,他们的投资政策也在不断的调整和完善,我们首先必须实施整体的战略布局。有了这个宏观的思维后,才能看清自己肩上的责任和自己脚下的路。

张长春和他的团队率先走出了国门,他们在异国他乡真切地感受到对自己国家的思念与忧愁。我们这个工业大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变革的大跨越中,需要大量的矿业原料支撑经济发展,张长春之所以遇到再大的困难也没有丝毫的缩,正是因为他有着一种振兴民族经济,“一定要找到好矿”的坚定信念,并用一步步坚实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誓言。

张长春坦承,在前期投资中,也曾有过失误的经历,但日后通过运作将风险降到了最低,但他同时认为这种失误可以成为后来者的前车之鉴。业内有专家称坤泰前期的实践为日后进驻的大型国企节省了3至5年的时间。现在,他们间诸多合作的案例,也证明了坤泰充分激发了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活力,搅活了跨国矿业投资的一池春水。

譬如,当一个中国的企业进驻非洲,首先面临的便是中西方文化氛围以及风土人情的巨大差异。张长春的团队就曾遭遇过这样的经历,一位平时爱摄影的女员工,第一次去刚果(金),刚下飞机便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机拍照,还没有过一分钟,机场的保安就不由分说地将她带进了一个小黑屋关了起来,没收了相机并进行了严厉审问,这位女员工当时就被吓哭了。当经过一番盘查没有问题,又找当地熟人沟通后才被释放。

还有,他们在刚果(金)前期经营过程中,当地的很多混混经常会勾结某些政府工作人员,经常有事没事来找茬罚款,找出各种理由让一些外资企业缴纳各种税费,很多时候收了钱连发票都不开,就算拿到发票,验证后可能都是假的;有时候原本四五万美元的罚款,你一番讨价还价,三四千美元也就能搞定。    

如今张长春和他的团队在刚果(金)处理类似是以已经轻车熟路,涉及到交通事故和法律事故他们可以直接找到警察局长,遇到税费违规征费问题他们可以找税务局长出面解决,碰到日常事务纠纷时他们可以直接到移民局局长那里去协调。他们经常伸出援手为许多在刚果(金)投资的大型国有企业排忧解难,顺利度过困境。

多谋思变  铁军团队

随着近年来进驻非洲的企业越来越多,也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了矿业天堂的风情与魅力。张长春说2004年我们初去刚果(金)时,道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很少能看到新车,有的都是破破烂烂的旧车,车窗玻璃碎掉了就找一张塑料布代替,如果碰上下雨,车内常常还要再撑起一把伞。如今许多道路整修一新。马路上奔驰、宝马、路虎等好车已经见多不怪了。在刚果(金)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卢本巴希市,也已经出现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大型菜市场的卫生条件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已经有了三四家中国超市和四五家中国餐馆,华人投资企业现在也越来越多了。据说2003年时只有20个左右的华人在刚果(金)做小生意,如今已经有数万名华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有些已和当地人成家生子,安居乐业。”

也就是在这片矿产的沃土上,张长春打造的团队,历练出了团队与众不同的个性。

如果要用一些标签来形容张长春带领的这支团队,除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外,还要战斗力、凝聚力、讲信誉、服务精神等方面同样冠以“特别”二字。

譬如,前文提及的张长春历经了几次刻骨铭心的生死交织,他和他的团队还是始终具有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张长春也经常会被他团队里工作人员的动人事迹所打动,他说:“在Maggie发生严重车祸的第二年,也就是2008年,坤泰集团的另一名中国员工Ken和他的队员在去矿区工作的路上又发生了严重的车祸,不幸中的万幸是这次只是车辆被毁,人员并没有受大伤;团队里一个刚毕业的翻译,去矿区工作的时候,在剧烈的太阳曝晒下,多次晕倒,但还是出色地完成了翻译工作和任务任务;我和团队工作人员经常在去矿区考察的途中,车辆和员工被陷在淤泥之中;我和团队在卢本巴希和里卡西的住房好几次被入室抢劫;我们为了找当地政府的官员办事经常会被‘放鸽子’。”张长春所感动的是,他的团队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从来都不会抱怨。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他们都会用强大的意志力去战胜。他们为了达到预期目标从不放弃。

商业做到底,做的就是一种信誉。要奠定百年大业确保基业长青,考量的就是一个企业的诚信。张长春的团队在这一点上深有体会,就是因为在非洲遇到了太多的坑蒙拐骗,甚至差一点就掉入了预先设定的圈套,所以他们更懂得团队信誉的至关重要。矿业投资本身是一种长期的投资,不可能今天付出明天就有回报,张长春总会事先将矿业勘探的投资风险告知前来洽谈的客户及合作伙伴,本着“相信事实、相信技术、相信科学”的原则,告诉合作伙伴矿权探明的真实情况。

当然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他们也遇到过2家非矿产投资行业的民营公司,由于他们缺乏对矿业投资知识的了解,急于追求投资回报和利润,结果在合作一两年后又被迫分开。但张长春都给予了他们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张长春和他的团队也因为多年积累的信誉和团队的战斗力,目前也灵活地变换着多重身份,他们从非洲的甲方代表吸引乙方投资,在国内又成为了中国的乙方投资开发国内的矿山资源,以此来助推国民经济的跨越发展。

携手共进  服务入微

经过多年的经营运作,张长春也清醒地认识到他和他的团队本身不是专业的地质勘探单位,如果矿区都由自己公司去勘查,不说资金投入巨大,光时间都等不起。于是他带领团队多谋思变、学会舍得。“哪怕是一块金元宝,也要学会舍得,学会释放”。

为了将这些资源尽快勘探和开发出来,张长春带领他的团队南下海南、北到黑龙江、西到青海和新疆,通过各种会议和渠道寻找专业和有实力的合作伙伴。经过长期的努力,目前这些优质矿权都找到了实力雄厚的合伙伙伴。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长春和他的团队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已经收获的丰硕的成果,一个个喜讯接踵而来:2007年,与国内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签订了KCC公司矿山开发与合作协议,该上市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控股了上海坤泰在刚果(金)的控股企业KCC公司及其相关矿权;2008年,与河南豫矿公司签订了BCM矿山开发合作协议;2009年,与南京煤炭地质局签订协议合作开发ICAM公司;2010年,与黑龙江有色局下属企业签订协议合作开发KTCM公司……

如何来认识坤泰团队在非洲投资的事业图腾路线,张长春也有自己的一番认识:“起初坤泰在非洲是处于一种摸索的阶段,在吃尽苦头后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法则;然后我们通过组建自己专业的地质勘探团队,或者与国有地勘单位合作,买断或控股了大量矿权;最后我们与一大批较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合作,进行合作勘探和开发,实现坤泰本身的‘瘦身行动’。”

在与国内许多有实力的大型民企和央企合作中,张长春带领的坤泰团队“特别能服务”精神是广为传颂的,除了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释放出无可比拟的活力,坤泰与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中,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并且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热情周到而又贴心的服务,让中国人在异国他乡能够真正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譬如,合作伙伴初到非洲考察,张长春都会安排他的团队事先制订成一份周密计划的行程表让他们确认,其中包括考察沿线风土人情和注意事项等。到了刚果(金)时,张长春总会安排人员到机场迎接,并提供翻译及其他服务。因为合作伙伴一般都会去南非、刚果(金)、赞比亚三个国家考察,张长春会不厌其烦地提前安排好住宿和车辆,兑换好几个国家通用的钱币,购买好当地的通讯设备,力所能及地为合作伙伴提供最好的帮助,并安排人员带领他们去考察当地最有代表性的矿区和企业。所有考察者无不为张长春和他的团队的悉心安排与服务所感动。

2009年年初,江苏省某矿业局有一位副局长带队,一行十余人前往刚果(金)矿区考察。为了不让他们在去矿区的路上只啃干面包,张长春让员工连夜煮了一大盆鸡蛋,蒸了几大笼馒头供他们路上做干粮,并且提前准备了铁锅、液化气、面条、榨菜、矿泉水等物品,供应考察团一路上的享用。600多公里的矿区,只有200多公里通了公路,其他400多公里都只能以每小时20公里速度缓慢颠簸前行,所以化了10余天,才完成了这次异常艰难的考察,许多年轻的考察团成员都是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大一次苦头。

于是,在考察团归来的前一天,张长春特意安排员工提前买好牛羊鱼肉,炖好了香浓的鸡汤。考察团回来时个个又黑又瘦,看到丰盛的饭菜忍不住大快朵颐,个个吃得津津有味,对张长春和他团队的服务赞不绝口。

张长春说, 他在非洲摸爬滚打,获得的最大的财富之一就是融入了当地的人文环境,可以如鱼得水地在当地立足,而告诉合作伙伴这些历经的磨难不是为了吓跑大家,而是提醒大家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节省大量成本和宝贵的时间。

经过张长春几年的努力经营,坤泰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目前在刚果(金)也拥有300亩生产和生活用基地,拥有较完善的化验设备和化验室,拥有100多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团队,以及与刚果(金)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起了的良好社会人脉关系。

习诗吟词   尽数风流

张长春自小就是一个爱好学习的人,对知识有种强烈的渴望。虽然工作很忙,总是会想方设法抽时间学习。他是河南财经大学的毕业生,但在从事矿业投资的经历让他深刻意识到,一定要不断充电,多补充一些专业知识。

在张长春看来,学习拓宽眼界后,领悟就不一样。回顾他的学习经历,不难发现,他每一年都在利用各种机会给自己充电。2005年参加了交大商业领袖班后,又陆续参加了交大CEO研修班、交大股权私募班,他还参加了美国蒙东那大学、上海国际金融学院总裁班的学习,随后几年又陆续进入了清华大学矿业班,复旦大学哲学院,并且每一期学习都被评为优秀学员。

除了专业上的进修,张长春还受儿时天赋的影响,经常即兴赋诗作词,抒发胸臆。

初到夏威夷,张长春见大洋之中竟有如此人间仙境,不禁心旷神怡,欣然命笔。

             蝶恋花·夏威夷

 暮雨初歇蓼烟稀,泼蓝似染,清澈戏银鱼。

 细浪起舞礁抚琴,白鸥争鸣恨天低。

 百舸竞流千帆倚,夜来无眠,好梦与谁觅?

 红珊多情迎新客,墨玑有心赠别离。

             

在多伦多参观尼亚加拉大瀑布,艳遇浩渺,水天一色,气势恢宏,他又有感而发。

             点绛唇·瀑布    

尼亚加拉,瀑声磅礴震山峡。雾起崖下,天漩惹飞沙。激流弄舞,狂浪迎朝霞。飞布下,地破云炸,更让怒海怕!

同时,他还将商业文化用曼妙的诗行跃然纸上,与全体员工分享,并融入特色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在润物细无声中感染员工、教育员工。如《媒事》:

用度宜俭,奢华财源败。做工宜精,粗糙出劣品。货期要准,马虎失信用。交易要速,拖延失良机。进货要严,滥入货价减。出纳要谨,潦草差错多。《大商之道》:年年不忘春耕,自然能够秋收;时时不离助人,自然能得人助;念念不起恶心,自然没有业果;处处不搅人我,自然没有是非。

当有朋友称赞他的诗歌时,张长春总是非常谦虚,他说:“写诗纯粹是个人爱好,不值一提。我是非专业人士,周围比我写得好的朋友多着呢!因此现在我是越来越不敢动笔了,但我还要认真写、经常练,多向高手学习,争取越写越好!”

仁者无敌 有容乃大

有言道,一般的企业家用兵法管理之“术”,顶级企业家才能悟“道”。从命运多舛的童年走过来的张长春,亲身经历了人生底层的含辛茹苦,于是从踏上创业之路就开始寻求大商之道。尤其在经过人生中的几次生死劫难后,他以“仁者无敌”的儒家思想引路,探寻出了一条“用阳光心态精雕细琢”的经营管理之道。

所谓思想统治企业,管理成就精英。一个具有远见卓识、深谙管理之道的企业家,是企业之幸,无疑张长春是坤泰的幸福。而在张长春管理艺术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之中,坤泰团队里的高层领导也从一支只知道出了问题才去解决的“医生”,逐渐变成一支提前防范可能出现问题的“先知者”。

很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张长春在哪个名牌大学哪个班学习深造,同学们都推荐他做班长,他几乎成了班长专业户。当然这和他儒雅的气质和卓越的领导能力分不开的,也因为他是一个热心的人,阳关的人,许多学友都说他像“一位领袖型的大哥哥”一样,传递大家的诉求,解决大家的难题。

张长春深处感触地说:“班长不是官,但是很难当。”因为班长就像一座上传下达的桥梁,是学员与老师、学员与学校之间关系的润滑剂。因此张长春对课前课后的活动都要做周密的安排,并且想方设法把学员之间的氛围搞活跃。正是他的热情和执着,他被推荐为上海交大中国CEO俱乐部的副会长,他希望在俱乐部这个大家庭里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能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这几年的学习,让我真正知道了怎么放开胸怀,让我真正学到了包容,怎么替别人思考,怎么换位思考,怎么理解人。”作为一位深谙儒学之道的企业家,张长春懂得如何放低自己的姿态,如何做到舍得、包容,这是“仁者无敌”的大智,也是中国式管理的智慧。

“作为班长,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觉得好多事是自己应该做的。我感觉到很多同学对我都非常尊重,我想这和我尊重他们是分不开的。”

在企业管理中,张长春常常告诉周围的高层这么一个浅显的道理就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故事是这样说的:相传当年宰相张英邻家造房占张家三尺地基,张家人不服,修书一封到京城求宰相张英主持公道,张相爷看完书信回了一封信,内容: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收书羞愧并按相爷之意退让三尺,邻家人见相爷家人如此胸怀,亦退让三尺。

以前企业经营中,出现过个别高管利用职务之便坑公肥私,如果按照前几年张长春的管理理念,这种人是坚决不饶,甚至会严惩不贷杀一儆百。但是现在不一样,张长春有了包容的情怀,“人无完人,孰能无过?”

谈到国内目前白银产业的现状,张长春不无忧患意识,而谈到白银行业的未来,他又以中国企业家特有的豪情,充满信心:

“我们到美国考察白银深加工企业之后,决定不失时机地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将目光转向白银产品的深加工与开发,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此,特别引进了大量科研技术人员从事这方面的研制与开发,目前白银提纯业务已达到年产500吨以上的能力。同时,公司如今专注的银制品开发,也将在未来的发展市场大施拳脚。”

张长春豪情满怀地说:“在面对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新形势下,坤泰集团正在向产业的金融领域延伸,将整合技术、资金、人才、信息等要素,在矿产投资、房地产开发、贵金属精炼及深加工、国内外贸易、文化传媒与服务等行业与同行们一道,为共同打造一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共赢产业合作价值链而努力奋斗。”

银海无边,商机无限,关山重重路万千,信念在心,达江通海,帆影从从接九天;诚信在胸,走北闯南,君子爱财道不偏,非洲通途,奉献为责,展我中华大商风范。可谓,大象无形,大爱无言,大道无名,大商无算。

有诗云:

尝尽甘苦仰天高歌,阔步前行伏地三丈。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结 语

张长春一连串跌宕起伏的励志故事让人震撼,这是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脚踏实地拼搏奋进的缩影——他犹如一只鸿雁,由南往北又由北到南,一直扑腾着翅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而心中从未放弃希望。

1998年,张长春创立的坤泰品牌,仿佛一颗倔强的种子,艰难而倔强地发芽生长——这是一种沉默却惊人的力量。15年间风起云涌,莫说青山多障碍,“草根企业家”的人生翻滚、蜕变、升腾,他的双脚行遍万里河山,其中的汗与泪都沉淀为一张张生动的照片,种子被灌溉成了大树,他在业界上演了一幕彩的商业大剧。


个人简介 :

张长春,男,1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经济师。祖籍河南,户籍北京,创业上海,上海交大中国CEO俱乐部常务副会长,中国CEO俱乐部投融资俱乐部会长,上海坤泰集团总裁、上海银城企业集团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金银分会副会长。他是美国蒙东那大学的SMBA学员,还被评为上海国际金融学院的领导精英。他一直坚守“用阳关思维看世界,一切尽在灿烂中”的生活理念,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注重细节,追求完美。1998年他确立目标,投资有色金属和贵金属行业;2004年他踏进非洲,投资矿山资源;

2008年他审时度势,择机涉足房地产行业。

企业简介:

上海坤泰集团是集实体经营与国内外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国际集团公司,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国内及境外资源类项目的投资和开发。投资的行业和项目涉及矿产资源、有色金属、稀贵金属、房地产开发及文化传媒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公司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家跨国企业,自2004年以来,先后在刚果(金)、赞比亚、南非等国家从事矿石贸易、矿权申请和收购、矿山勘探、金属冶炼等业务。

公司投资人和管理团队拥有丰富的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生产和贸易的投资经验,并且具有优秀的企业运营和资本运作能力。坤泰集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保持一致,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已与海内外多家上下游企业包括非洲与东盟各国资源类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业合作联盟,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坤泰人的诚实守信、责任心强、办事效率高、业务精湛、服务意识强、团结奋进的合作精神一直受到海内外合作方的称赞。公司已经连续四年被评为上海市“走出去”先进企业。

郑维民与张长春的访谈

一、问:坤泰非洲的矿业投资风险大、周期长,你们董事会决议产生的过程?

答:2005年的时候,国内的矿产资源价格一路飞涨,矿产原料的寻求量也节节攀升,作为专门从事国内、国际矿石及有色金属贸易的上海坤泰集团,如果不明确企业战略发展定位、推进企业转型风险是巨大的。董事会高瞻远瞩、群策群力,在集团矿业投资要发展壮大的出路上达成了共识,就是往上游寻找资源,但是当时国内优质资源特别难得,于是我们就尝试到地大物博的非洲大地上去“寻宝”。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董事会由董事长张建平带队到非洲考察后,形成了挖掘非洲优质矿源、谋求坤泰跨越发展的决议。


二、问:你长期带着团队非洲探矿,董事长在总部的后勤保障和支持是如何做的?

答:非洲矿产资源虽然在质量和价格方面,相对于国内的同等矿产来说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当地的艰苦条件和恶劣的工作环境是非常艰苦的。董事长作为在总部后勤保障的“最高指挥官”,全力以赴地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资金、人员和后勤保障上都是大力支持,比如督促财务部门及时划拨资金,优先供应非洲工作员工的后勤物资和日常用品等等。同时,每一次逢年过节都会慰问非洲员工的家属,让家人感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也让在异国他乡工作的员工少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踏实地工作。


三、问:你身为投融资分会会长,请谈谈分会的发展和近期的活动的计划?

答:作为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私募股权4班的班长,在我们上课前有一、二、三班的班委都为投融资俱乐部的成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我是非常支持投融资分会的成立,也积极参与了分会成立的策划、筹备和大量的协调联络工作,我做为后来参与者,更应该责无旁贷的把俱乐部的工作做好。同时要将投融资领域的精英人才凝聚在一起,需要一个大型的联络平台发挥功能。投融资分会正式成立后,承蒙大家的关心和信任,我被推选为了分会的会长,也起到了一种承前启后的历史性作用,我也定将不辱使命、阔步前行、为大家共同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近期,俱乐部正在准备筹办会员期刊,旨在扩大俱乐部影响力,增进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分会计划开展破冰拓展、趣味运动会、项目路演、企业互访、公益慈善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友谊、共话发展。同时,将推进俱乐部与大商会协会等机构的联系沟通,建立合作渠道,增强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过我也希望在下次改选时,能够推荐更年轻、更优秀的学员来做会长,使俱乐部更有活力、更有朝气,能在中国CEO俱乐部的领导下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

四、问:在非洲历经四次生死磨难后,你最欣慰和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答:最欣慰的是坤泰在非洲的50多个矿权全部找到了“娘家”,目前都与国内的大型央企、民企达成了合作协议,大部分矿山都已经在开始地质勘查工作。只是经过非洲探宝的千辛万苦,发现成功失败已经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过这种经历。我们庆幸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努力坚持下来了,现在回过头来看,以前发生的匪夷所思的一切一切,都是必不可少的,都是必然的,都是躲不了的。个体的生命已经不是一个问题,问题就是是否焕发了生命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

五、问:怎么理解坤泰是一名排雷兵?

答:通过我们前期工作的吃苦,通过我们前期的扫雷,像排雷兵一样,把法律的地雷、矿权的优劣地雷、坑蒙拐骗的地雷以及任何一些风险的地雷都排除掉了,并且一路上建立了哨所,布下了我们的防护兵,可以给后来者保驾护航。

六、问:十多年来你不断参加了交大四个研修班,还参加了复旦、清华组织的专业研修班,谈谈你学习的感想?

答:这几年的学习,让我真正知道了怎么放开胸怀,让我真正学到了包容,怎么替别人思考,怎么换位思考,怎么理解人。毛主席曾教导我们,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但是,要顺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我们要学到老才能活到老。你不学,你不会玩电脑,不会玩电脑,你郁闷吧!你不学,你不会上网,你不学,有很多的先进的东西你不会,你不会你就郁闷吧!你郁闷你就消极,你消极就会落后,而落后就要挨打。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充电。对于某个领域的知识,你可以不精,但一定要懂,一定要了解。

七、问: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幸福人生?

答:有一门学科叫幸福经济学,其实幸福等于事业/欲望,欲望越高,攀比心就越强,攀比心越强,幸福指数就越低。

八、问坤泰非洲项目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答:坤泰以一种舍得的心态,已经将拥有的矿山大部分转让给大型专业的矿业企业进行管理和开发,实现了强强联合。

坤泰下一步计划是:通过在当地的信息资源和人脉关系获得更多更好的矿产资源,迈向我们在非洲寻宝的下一个历程。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