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均豪:“历史的传承和屌丝的自由都要”

发布时间:2015-01-16

1421371575752001559.jpg

1月10日,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在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和管理学院校友年会后,接受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均瑶集团主发起设立的华瑞银行,将定位于“智慧银行”,不仅要做传统的银行业务,同时也要依托互联网进行创新。华瑞银行的使命是,“历久恒新,百年华瑞”。
       华瑞银行注册资本为35亿元,股份总额为35亿股。均瑶集团为第一发起人,出资10.5亿元,持股30%;美邦服饰为第二大股东,出资5.25亿元,持股15%。
       王均豪向澎湃新闻记者多次表示,华瑞银行要相对独立运作。“标准讲法是华瑞银行系均瑶集团成员企业,而非控股企业”,“银行所有经营人员,都要具有银监会核准的资质,所以我也当不了董事长。”
       王均豪透露,2015年,均瑶集团将进军互联网市场,主攻“大数据惠民”;目前,其参股的一家科技公司已经参与上海市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我们希望做的,就是把方方面面的数据汇集起来,用于方方面面的惠民。”以下为经过整理的专访实录:
       澎湃新闻:有一种说法,现在中国不缺银行,但缺有特色的银行,那么华瑞银行的特色定位在哪里?
       王均豪:具体的工作由他们筹建班子在弄,目前使命刚刚出来,叫“历久恒新、百年华瑞”,特点是做智慧银行。具体的到时会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我开玩笑地说,就是历史的传承和屌丝的自由都要。历史的传承,就是传统的银行业务要先做,同时,屌丝的自由,就是利用互联网这块的智慧,都要去做。
       澎湃新闻:那华瑞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小企业?
       王均豪:这个专门有业务定位,具体到时候会开一个新闻发布会,会有统一安排。我只能谈谈宏观层面的,作为大股东,战略层面的。
       澎湃新闻:华瑞银行高管现在确定了吗?行长和董事长人选等?
       王均豪:这些筹备组都在弄了。我只是知道一个大概,准备差不多了,初步应该具备开业条件了。银行所有经营人员,都要具有银监会核准的资质,要有金融从业资格,所以我也当不了董事长。银行要相对独立地运作,我们只是第一大股东,指导大的战略方向,具体的经营不涉及。
       澎湃新闻:那刚才你发言的时候也提到集团层面2015年会有进入互联网的计划,主要有哪些内容?因为均瑶的传统业务像航空、食品,好像都和互联网还是有一点远。
       王均豪:我们这块会做真正的大数据惠民,就是真正的智慧城市。现在的智慧城市是什么呢,就是城市的网络管理,基本上就是在政府的各个条线用于管理。但是管理的这些东西怎么样让老百姓更方便?这些东西,这些数据要整合,要便民。举个例子,我们上海现在在做的红绿灯显示系统,车流和旅游景点联系起来才知道哪些车去旅游景点,这些东西有利于城市管理。
       比如,我们参股的这家科技公司,在这里面(智慧城市)也做了一个系统,和上海政府做的征信系统。比如上海的这个征信系统里面,这个人有没有吸毒史,有什么不良爱好,在法院有没有官司,判没判过,这些数据都会有。这些征信系统做好了怎么用,现在还在讨论。我们希望做的,就是把散落在政府和社会各个角落的信息集成,用于方方面面的惠民,这叫数据惠民。现在我们在其他几个地方都已经开始试点。
       澎湃新闻:其他地方指的是哪里?
       王均豪:上海范围内现在就做了一个征信。其他地方在复制。目前在温州也想做试点。政府购买服务,你要有方案,要有技术能力,还要有资金,还要能运作,对公司能力的考量是方方面面的。
       澎湃新闻:未来这块会和银行打通?
       王均豪:这个到时候看市场。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