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郑来发:商海浮沉 无为而无不为

发布时间:2015-01-20

他是人们口中有口皆碑的大哥,是团队里一呼百应的老大,无论年纪比他大的人还是比他小几十岁的年轻人都尊称他为大哥。

他是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的前任会长,是新加坡总裁书香轩的创始人和首任轩主。

他是上海交通大学东盟华商CEO高级研修班的全体同学的老大哥——威利国际私人有限公司的董事郑来发先生。

一、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郑来发并非出生于富裕的家庭,恰恰相反,儿时的日子经常捉襟见肘。成长的旅途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常常遭遇险境。五岁之时,便在芽笼居所的一场大火中在鬼门关走了一圈,小学时遭遇的一次巨型龙卷风让他“上天入地”,年轻时在泰国胡姬宾馆坍塌事件中又与死神悄然擦肩。所幸,吉人自有天相,他屡屡化险为夷。人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也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大灾大难,造就了他勇于承担风险、敢闯敢拼的个性。

1986年,新加坡经历了一场巨大的经济危机,时任新加坡Robin Group人事经理的郑来发正面临着集团大裁员、大减薪的威胁。浩大的经济危机来势汹汹,他还需要供养3个孩子的教育和成长,何去何从?

1987年,他开始琢磨着,既然自己能够同时参与Robin Group集团旗下3家公司的人事管理工作,多年的人事工作经验也使自己对人事方面的事务驾轻就熟,为什么不能自己出来单干呢?于是,他最终决定离开原来的集团公司,自己成立了现在的威利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威利公司致力于为新加坡的建设引进大量外劳,为新加坡的发展提供人才服务。创业的道路坎坷不平,郑来发凭着自己的勤奋和能干,以及之前积累下来的人事管理经验,慢慢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意经来。短短两年后,他便成功地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趁着人生得意之时以及蒸蒸日上的经济大环境,他尝试着走上了多元化经营的道路。想到外劳力的使用与建筑工程会是两个互补的产业,他决定试水建筑工程业。果然,一切都如郑来发所预期的顺风顺水。无奈,好景不长。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席卷而来,新加坡建筑行业受到了大幅影响,期间又淘汰了一大批建筑商。郑来发再一次面临抉择。是退是守?思前想后、斟酌再三,郑来发还是决定壮士断臂,果断退出了建筑业,避免了元气大伤。

期间,郑来发还尝试过其他一些投资组合,成功的有之,失败的亦有之。但勇于尝试、敢于承担不确定风险的他,对于成功或是失败,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商海浮沉四十载,大道至简一句话——我们从心里或者以行为向外发出的信息会影响这个世界,同时这个世界会以各种方式、以各种倍数回馈给你。人生无常,不用把输赢太当一回事,赢了钱财,可能失去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甚至健康。输了钱财,回报的是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书会让每个人都受益。一个人读书得到的只是个人的观点,但一群人一起读书,则可以从每个人的不同角度、不同见解获得更多启示。

郑来发是位爱书之人,自己博览群书,更将此喜好,推广及人。1999年,郑来发毅然在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成立“总裁书香轩”,并担任首任轩主,以创轩轩主的雄图大志,提倡“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何须花”的意境,展开每月阅读一书的目标,鼓励企业人多读书。真正促使郑来发要把“总裁书香轩”搞起来的动力,却是个人对现实观察的有感而发。他说:“我曾经有过率领本地中小型企业出国考察的经验,尤其到台湾的时候,我发现我们尽管有很好的企业理念,但因为沟通技巧不好,总显得辞不达意,没有办法很好地与人分享我们的观点,谈话也欠缺说服力。这让我感触很深,认为有必要更多的鼓励本地企业人多读书、多思考,总裁书香轩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今天,“总裁书香轩”更将会务再度推广,与国内外相关机构举办交流会,让更多人受益,名声远扬,成为新加坡读书会中的佼佼者。

郑来发还是位爱游之人,三十多年来游遍世界上六十几个国家。几年前突发奇想: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人生除了金榜题名、洞房花烛、他乡遇故知之外,能够和志趣相投的好友一道出游,岂非人生另一大乐事吗?也是从1999年起,它担当起现代企业管理协会出团旅游的超级领队来。每逢9月都是他组团的良辰吉日,带领着协会会员,或在秋高气爽的天地里翱翔,或在春暖花开的美景前驻足。从丝绸之路开始,遨游了北疆、青藏高原、南非、赞比亚、波斯瓦纳、 津巴布韦、俄罗斯、北朝鲜、希腊、马其顿、保加利亚、阿拉斯加……林林总总几十个国家。

三、笔耕不辍,慈悲为怀

2014年8月,郑来发的《发人深思集》新书发布了。他将阅读心得、看到的新闻以及所闻所见,通过浅显文字将个中复杂道理解说出来,发人深省。就如南洋理工大学吴伟副教授所说,该书“如同一个万花筒,照出人间百态,又如一副棱角镜,折射出世上万象”。书中一篇篇短文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让人读后掩卷沉思。该书售书所得将全部捐赠“慈济基金会”充作教育基金。

说起郑来发写书的缘由,他侃侃而谈。在跨入了21世纪互联网经济时代之后,虽然知识的获取变得易如反掌,但信息也随之泛滥成灾,如果不加以筛选就会把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垃圾邮件和无聊简讯里。这里面有经典文章,健康宝典,喷饭笑话,心灵鸡汤。但是很多时候,同样的东西都是传了又传,不断重复,甚至连多年以前的文章、笑话都会一再出现。这让郑来发泛起了写《发人深思》的念头。《发人深思》又名《小窗口看世界》,每天写一则,内容包罗万象,其中包括国际局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课题。起初只想试试水,希望能激发大家的思考,以免养成手快脑慢的一代。出乎意料之外,好友纷纷来电鼓励,好评如潮。这给了他诺大的写作动力,所以才能在三个多月里,完成百篇《发人深思》,并集结成书。

郑来发坦言道,出书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把售书的全部收入捐赠给“新加坡慈济基金会”,充作教育基金。虽然是杯水车薪,但是,几块钱就可以买一支竹竿,这支竹竿可能就将掉入水里的人救了起来。希望这种简单的善念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谈起慈济,他更是满脸虔诚。慈济是一个跨越宗教、种族、政治和人文的团体,在身体力行中自我修行,从修行中进行教化,从教化中自我领悟、自我净化,从而促使自我人格的升华。2009年,郑来发在生活在慈济静思营的三天里,完全被慈济的柔性人文所吸引,深受感动,并正式皈依慈济上人证严法师门下,成为慈济大家庭的一员。

四、花甲耳顺,淡泊睿智

郑来发除了经营自己的企业、努力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协会、亲手创办总裁书香轩外,还在美国国际讲演会等多个团体担任过要职,而且还经常接受电台、电视台及媒体的访问。他是如何平衡身兼数职的各种压力的呢?

郑来发有两个秘诀。一个是运动。生命在于运动。在运动中,他可以忘记一切,心无旁骛。在运动中,他可以随时放下一些烦心事。另一个就是读书。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书本上去,汲取一些新知识,就不会将精力缠绕在旧问题上。

如果让他分享一些人生的感悟,他会淡淡地说:你知道什么是幸福吗?有权、有钱、有名就是幸福?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放下欲望、放下比较、放下执着,人生就会变得幸福。其实,人生不同的阶段,就应该有不同的追求。如果对一个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而言,要有勇有谋,敢闯敢拼,就算失败,还可以重头再来;如果对一个已步入中年的人而言,那必须稳扎稳打,稳中求胜;如果对一位年长的人而言,那就需要放下——放下欲望、放下比较、放下执着。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