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宇: 逆练九阴真经”的科技创业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编者按:

王宇,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浦江14期)、浦东新区企业家持续竞争力发展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学员。全国功能高分子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宇昂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王宇如何带领宇昂科技“逆练九阴真经”,打破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走通自主创新之路。

王宇.jpg

宇昂科技在掌门人王宇的带领下,坚持高定位,深耕水溶性高分子 PVP 领域,不惜重资加大研发,攻克平台技术,通过编制国家标准和组建行业协会,“逆练九阴真经”,抢占产业制高点。

另辟蹊径登顶平台技术

6月初宇昂科技董事长王宇收到了一条微信,那是武警湖北省总队医院领导从抢险一线发来的感谢信。“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倾覆后,该院奉命组织力量赶赴前线,数天抢险救治使消毒药剂几乎告罄,王宇得知后立即捐助了 50 箱消毒制剂,并包车星夜兼程运抵前线。

“我们从事的水溶性高分子 PVP 领域在国内算超前,但在欧美 30 年前就开始普及了,它最早就是应用于二战期间的医疗救护的。”王宇介绍说,“如果我们的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在搜救过程中受伤,使用常用的碘伏消毒,伤者的体表创面会有很强的刺痛感,而且几小时后必须再次进行消毒处理,否则容易感染。PVP 技术的好处则在于,药物成分被锁在消毒液形成的膜内,有 6 个小时的缓释效果,无需二次消毒,缓释技术不会使伤者有明显的刺痛感,不影响紧张的搜救工作,所以前线反响很好。”

水溶性高分子领域公众虽然比较陌生,但其技术应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却息息相关,比如,化妆品中的保湿因子,美发品中的柔顺因子,净水器中的滤芯,都必须用到 PVP 技术。它实际横跨了新材料、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三大新兴战略产业领域。但闻所未闻的技术,人们理解起来也确实困难。“2012 年,证监会领导来上海调研新三板拟上市企业,我在张江药谷的实验室做汇报,讲到水溶性高分子的安全和环保,连见多识广的证监会领导也将信将疑,我一不做二不休当着大家的面,拿起浓稠的消毒液喝了一口下去。结果跟我当时的预感一样,宇昂成功上市。”王宇回忆道。

水溶性高分子技术之前一直牢牢掌握在欧美跨国公司手中。上世纪 90 年代,中国开始奋起直追,王宇有幸成为参与技术攻关的“国家队”成员之一。要突破欧美的技术垄断,只有另辟蹊径,寻找一条与之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经过艰难探索,中国的科学家们虽然取得了可喜的前期成果,但也在重大技术障碍前遇阻,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企业和团队不得不解散。

2005 年王宇以贸易起家开始创业,但在 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蒙受巨大损失,痛定思痛,王宇觉得公司不能再依靠贸易赚差价,而且水溶性高分子行业的国内爆发期也逐渐临近,应该发挥自己的研发优势,走通自主创新这条路。“这就像登珠峰,老外从南坡已经登上去了,再难再险,我们也必须从北坡登上去。”王宇说,“我一直没有放弃研发的老本行,加上前面的积累,终于攻克水溶性高分子的平台技术。从研发体系的拓展,到聚合机理的分解和筛选,再到对比验证,做的都是只烧钱、不挣钱的基础性研究。投入超乎想象,而一旦攻破这道难关,平台技术的普适性威力就发挥出来了,下面的应用研究,就是水到渠成。”

“我去美国凤凰城参加国际水分子研讨会,介绍宇昂的技术,老外一开始都不信,觉得中国有这个技术简直不可理喻。但随后就有不少国际风投来接洽,但我没有放松警惕,原因就是前车之鉴的惨痛教训。我有一个朋友,企业也在水溶性高分子行业做得有声有色,一家美国公司主动找上门来,提出意向要么收购要么合资,要么送钱要么送股。企业上下都很高兴,美国公司来做尽职调查时,他们毫无保留地和盘托出,结果调查结束,对方却以中方技术毫无价值为由终止合作。”谈及中国本土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紧迫性,王宇显得尤为恳切。

“我那朋友属于‘原生态’的企业家,根本没有保密意识,一朝不慎导致公司技术秘密完全泄露。现在我们圈子里谈起来,都觉得荒唐可笑。细想之下,真是被资本冲昏了头脑,更可叹的是缺乏技术保密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常识。宇昂现在有 20 余项国家专利、7 项 PCT 国际专利和众多技术秘密,在研发分工、分级权限、核心员工管理和激励上都做了安排,然而还是要向国外竞争对手学习,人家保持了 70 年无重大泄密的纪录。”

“逆练九阴真经”

中小企业发展一般都是先低后高、先易后难、从模仿到创新,宇昂则是背道而驰。“在市场开拓上,我们先从国际上最知名的企业入手,拿下诺华、雅培、葛兰素史克、辉瑞等众多跨国药企的订单,就是证明自身资质和推广自主品牌的最好形式,现在老外都认宇昂的牌子”,王宇解释道。“一开始在自身弱小时,宇昂就选择高定位,给技术构建一个很高的门槛,别人只能学习但无法模仿。我们不惜重资加大研发,攻克平台技术,编制国家标准,这就占领了整个产业的制高点;组建行业协会,就搭起一个协调与整合的平台。”

回顾创业模式,王宇坦陈高举高打的做法其实风险和代价都很大。“产品超前,国内市场接受度非常低,只能从国外向国内逐渐渗透。技术超前,不但政策制定和规划部门不了解,没有将其纳入到国家重点支持产业和高新技术中,享受不到优惠政策;而且监管部门对技术也需要一个熟悉过程,许可审批耗时过长,导致产品迟迟不能向高利润的下游延伸。连国内资本市场也不能充分理解我们的技术,国内机构投资者给出的估值远远低于国外投资者,表示只能对我技术创新的勇气和成就怀有敬意,但坚持宇昂并不属于互联网产业,估值基础不看技术和市场前景,只看盈利。”

“办企业不是搞研究,领先市场半步是勇士,领先一步很危险,领先两步难免当烈士,王宇你领先两步半就是找死”,王宇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参加联想之星培训班时,导师柳传志对他的批评,后来参加的交大安泰 EDP 等一系列培训也促使他进一步反思发展战略。“现在想来,这条路的确是不归路,再让我重新选择肯定不会这样走,时间和资源实在是耗不起。之所以坚持下来,一来是我很固执,还有就是已经不能回头了,半途而废就意味着前功尽弃,只能咬着牙挺下去”,追忆创业艰辛之际,王宇也不忘自嘲,“我和欧阳锋一样‘逆练九阴真经’,居然也成功了。宇昂没像欧阳锋一样走火入魔实属侥幸,但‘真气’却消耗了不少。特别是还犯过一些重大失误,不妨说出来给其他科技创业者以警醒”。

“首先是对宏大的愿景急于求成,我是一心要把宇昂打造为中国的水溶性高分子航母,做了许多超越企业发展阶段的事。独立编制国家标准、组建行业协会,这都不是一家中小企业该做的事。投入太大,耗时太长,十年磨的是剑,更是命。

其次是过分强调研发,我们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约为 6%,过多地侵蚀了利润,这也是公司估值较低的一个原因。不懂金融与财务则是另一软肋,我们在做上市准备时,未能将知识产权进行评估作价出资,导致上市公司注册资本偏小。去年也没有及时引入做市商,错失牛市有利先机,现在只有加紧推进。”

我的中国制造梦

世界经理人:请问您对中国制造业 10 年后有什么期待?

王宇:中国制造十年后肯定会成为带有互联基因的中国智造,我相信高端中国制造会向德国和日本学习,凭借着我们本身强大的制造底蕴及创新思维的爆发,我们迟早会弯道超车。

世界经理人:请问您对宇昂科技 10 年后有什么梦想?

王宇:十年后,宇昂必然成为中国水溶性高分子行业的航母及领军企业。宇昂会是中国的巴斯夫及绿色、环保、健康产业的代名词。

世界经理人:请问您对 10 年后的个人生活有什么规划?

王宇:在公司的资本和治理结构完善以后,我希望只把握宏观战略和研发的大方向,从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总经理的位置交给更适合的职业经理人。十年后,我将成为宇昂科技的名誉董事长和精神领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像宗庆后和任正非那样,年过古稀还在为事业奋斗,我敬佩他们的精神,但不想过和他们一样的生活。如果现在让我规划,我愿意在科学家、创业者和企业家之外,再加上一个角色,就是做一个诗人,这是我从小的梦想,无论工作多忙,我都没有放弃文学的追求,今年 8 月我的第二本诗集就会出版。十年后,我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文学创作及社会公益方面。会周游列国,好好享受天伦之乐。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