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邹翔云:奶奶级餐饮公司掌门人 每天为万人送餐

发布时间:2015-11-19

1447925577899072075.jpg

编者按:有一位女人,优雅、睿智、做事剑及履及。而且她毕业名校、精通财务,拥有高职位、高收入,却选择从零开始。一切为的就是:要把绿色健康食品引荐给更多人。这就是邹翔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东盟华商CEO高级研修班首期学员。

来自上海的邹翔云,落户新加坡24年,从一名会计师变成了拥有18家餐饮公司,每天为1万人提供六种三餐递送服务的公司掌门人。职场上,展示女性创业能力,家庭上,则通过与丈夫分隔多年的坚定考验,支撑过那段辛苦时期,换来如今三代同堂的幸福和事业的成功。

初看到邹翔云,没人会想到她已经是一个奶奶级的人物。自1991年来到新加坡,24年的历练和打拼,不仅把邹翔云从一个从事账务管理的会计师变成了拥有18家餐饮公司,每天为1万人提供六种三餐递送服务的公司掌门人。

“我是那种有一条缝就能打出一个洞的人。”邹翔云告诉笔者。

邹翔云原本是上海的一名会计师,1991年来到新加坡后,做了四年的会计工作,之后便转换跑道,开始做起纪念品生意。

2007年7月,她以3万8000元收购了美芝路附近的一家肉骨茶店,从此开始涉足餐饮业。“我不是一个给自己留后路的人”,她补充道:“越是留有后路,最后就只有后路可走。就是凭着这股冲劲儿,一直往前看,不回头,没有路也要叩出一条路。”

创业初期只有六名员工,从制作餐食到送货上门,从客户订单到市场营销,那时的邹翔云工作一整天,每天凌晨一点多就要起床为顾客制作餐食,同时确保卫生和品质。创业初期,每天结束正常工作后,还要赶去学校充电。

刚来新加坡时,她为了更好地融入本地,报名参加英语等相关课程,每晚直到11点,回到家稍休息就又从凌晨一点多做工到下午3点,那时每天完工后手都是发抖微颤的,那些年连续14个小时手工活的经历,让邹翔云至今手指关节仍有余痛。

扛着30多公斤餐袋来回送餐

那时请不起快递员工送餐,就咬牙坚持自己送。那时的邹翔云左右手拎着超过30公斤的食物袋和价格标签,从生产到订单全都凭自己一手包揽,扛着30多公斤的餐袋来回送餐。

邹翔云的丈夫那时在日本求学工作,两地分居。一个独立创业的女性非常不易,生意上的重担都落在邹翔云身上。虽然那段日子她与老公一直分隔两地,但同心齐力的信念和内外互相扶持的相濡以沫,一直支撑她,直到2005年丈夫也来到新加坡。

从盘下第一家肉骨茶店起,邹翔云一直坚持“诚信经商”,从不偷工减料。

公司的生意慢慢发展起来后,邹翔云开始进行各项收购行动,从2008年至去年,在7年的时间里收购了18家餐饮公司,包括吉祥快餐食品、爱迪士联合国际、友谊快餐递送、山顶私人有限公司、如意快餐、御膳厨房、嘉焱快餐递送、东江厨房以及TC快餐递送等等,并把公司取名为东江控股(Tong Chiang Holdings)。

形成完整企业架构

为了继续提升,邹翔云也一直报读不同的课程,包括企业高级管理,以应对公司规模越来越大的需要,采取专业化和系统化的操作模式,形成完整的企业架构。两年前,邹翔云还在马来西亚古来再也购买了一片五英亩的土地,打算自己种植有机蔬果,为集团的餐饮提供有机食材。

邹翔云说,“做生意并不分男人女人,因为把事情做好是性格的问题,不是性别问题。”她不认为女人经商会有弱势,也不会以女性身份为自己制造优势。这些胆大心细的收购行动,还为她在业内赢得“收购皇后”的说法。

如今,邹翔云的东江控股已经是一家拥有超过200名员工的中小型企业,每天为1万多人送三餐,多样化的餐饮类别包括本地餐、中国餐、印度餐、孟加拉餐、泰国餐和穆斯林餐等等,为顾客提供各种不同的选择。未来则计划将公司集资上市,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规模,并走出海外,进军东南亚和中东国家的餐饮市场。

不知道儿子如何学会游泳

邹翔云在2008年成为新加坡公民,丈夫也在2005年来到新加坡,现在和她一起管理公司,重要的收购或其他商业决定,两人都会商量好才敲定。“现在的我不谈梦想,只谈目标”,邹翔云说,“我不是一个畏首畏尾的人,敢想敢做,决定了就一头扎进去,再苦再累也要完成它。”

邹翔云的儿子1995年来新,当初年仅4岁半,就跟随她只身一人来到新加坡生活,她一面为生计奔波奋斗,一面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全天都在连轴转的邹翔云甚至没有时间参与儿子的成长,与儿子的沟通仅仅是每天吃早餐的那短短30分钟。由于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儿子,每天给他点零用钱,其余的时间她都在忙着奔波职场和生意。那时生活的艰辛、工作的压力,母亲的责任几近压垮邹翔云,但她还是咬紧牙关一步步挺过来。

记忆中有件事让邹翔云感慨万千,有一天,刚刚8岁的孩子懂事地跟她说:“妈妈,你今天可以花一点时间陪我吗?我想让你看我游泳。”邹翔云暂时撇开工作跟随孩子来到游泳池,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儿子居然在水中徜徉自如,让她惊喜的是8岁的儿子自己已经独立学会游泳,同时又心生愧疚,恍然意识到自己错过了儿子很多的成长点滴。看着在水中自如游泳的儿子,她其实有些害怕,不知道独自一人的儿子如何在没有妈妈守护之下学会游泳,一时百感交集。

而如今,当初邹翔云独立成长的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并且在去年11月有了一个孩子,邹翔云也升格成为奶奶,一方面在餐饮界努力打拼,同时儿孙同堂。邹翔云在新加坡24年的移民之路,职场上,展示女性创业的能力和价值,家庭上,则通过与丈夫分隔多年的考验与艰辛,依靠对彼此的坚定信念支撑过那段辛苦时期,换来如今三代同堂的幸福和事业的成功。

转载自2015年10月19日 《联合早报》

董娜娜/文(特约) 受访者提供图片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