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应秀珍:成为优秀领导者,不忘初心,不负时代

发布时间:2023-04-14

编前语 

应秀珍,中国 CEO 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第 50 期)学员,现任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宁波中基惠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我愿意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应秀珍的外贸故事,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如今已年过七旬的她,仍然坚持在一线岗位奋斗。她拥有着近 40年外贸经验,是宁波鼎鼎大名的“老广交”。在她的带领下,中基集团进出口额连续多年位列宁波市榜首,率先在全国开拓新型外贸模式,独家打造了“中基惠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起了业内顶尖的外贸生态圈。 


职场蜕变,创新赋能

早在 1983 年,应秀珍就已进入外贸行业从事财务工作,1992 年调入宁波中基,次年开始兼管出口贸易,从单一的财务思维跨界拓展到出口业务。经过多年的历练,应秀珍早已在实践中成为了与时俱进的优秀领导者,全场景浸入式地了解国际贸易环境的风吹草动、洞悉外贸行业的各个环节,帮助宁波中基未雨绸缪、直面风浪、走出困境。

1997 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让应秀珍至今仍然记忆深刻。这场风暴让国内外贸企业失去了竞争优势,陷入巨大的危机。中基集团的外贸老兵们却在宁波的北仑港保税区觅得一线生机,管理层发挥了宁波人灵活务实的精神,勇敢地“化整为零”。他们让所有的部门经理到保税区去注册公司,母公司只做相对控股的大股东,所有的出口还是以总公司的名义来进行。这样一来,宁波中基既能享受国有企业的经营权和贷款抵押等红利,又能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经营的灵活性。正是这个决定,让宁波这家硕果仅存的国有外贸企业活了下来。 

2013 年,应秀珍提出构建一个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生态闭环,覆盖互联网、外贸、物流、金融、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多个领域,积极地满足平台客户的各类外贸需求,而非局限于简单的代理模式。在她的带领下,宁波中基率先在全国开拓新型外贸模式,引入了各行业的合作方,独家打造了“中基惠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搭建起属于自己的外贸生态圈。

应秀珍认为,中基惠通的核心价值在于“来自外贸,更懂外贸”。她带领的团队具有数十年外贸经验,能够精准把握行业的痛点和需求。而应秀珍本人则是财务出身,深谙如何“以财务制度助力业务发展”。她为平台引入了美国富国银行的保理业务,使外贸企业得以跳过美国客户惯用的长账期,出货后 7 天即可借助保理业务拿到货款,大大缩短了原本长达数月、乃至半年的账期。这一创新,不仅提升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能力,更让原本无法适应长账期的企业得以参与美国业务的竞标,业务机会倍增。


奋力拼搏,终身成长

常有人问应秀珍,为什么年过七旬还坚持在一线岗位?她毫不犹豫地说:“是因为热爱!面对目标,专心致志去努力,去拼搏,通过奋斗让未来越来越美好。我愿意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学习、生活之中!这令我由衷地感到幸福。”步履不停,这样的信念引领着应秀珍不断反思和总结。根据她的经验,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必须具备 三种能力:

第一,前瞻性和洞察力。能够把握行业的趋势和风口,分析世界的局势走向,这也是做国际贸易的基本前提。应秀珍笑称自己就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中的鸭子,因为一直在外贸的水里“游”,具备丰富的一线经验,所以能比其他人更早感知到外贸形势的变化,具有更长远的眼光。在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初期,许多企业对于继续开展出口业务有顾虑。应秀珍一方面积极为企业投保,消除企业的顾虑;另一方面从市场占有率的角度出发,让企业看到长期耕耘市场的成果,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优惠。

    第二,勇于创新的精神。所谓的创新,不是盲目开辟,而是聚焦于自己的主营业务。应秀珍常年来将外贸企业“当成自己的娘家人”,积极帮助这些企业排忧解难。比如在出口退税问题上,应秀珍就曾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企业争取银行提供的抵押贷款,从而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最终,上级部门采纳了这一制度,并将其作为长期政策进行推广。

    第三,忧患意识。她在别人欢呼庆贺时,也始终保持着忧患意识,时刻准备应对潜在的危机。她洞察到了外贸订单火爆的表象背后,隐藏着海外市场回流的危机。“如果只看到 2020 年下半年到 2021 年上半年的情况,就认为这一大好局面会一直延续,那么未来是要吃苦头的。”应秀珍认为,外贸人要居安思危,摒弃惯性思维,沉下心来打造自身的竞争力。


学以致用,其乐无穷

应秀珍在 2020 年参加了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中国 CEO 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我希望学到系统化的思维方法,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将理论与实际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她感谢交大的课程丰富了她的理论体系,能够为她的企业实战管理提供指导。回忆起来,让应秀珍感触最深刻的,便是《谈判路线图与定价权危机》这门课程。

“我以前觉得谈判是一个真实的沟通过程,应该向对方不厌其烦地展示我们所有的优势,结果谈得很辛苦不说,还经常铩羽而归。在上完这门课程之后,我在公司的一场重大谈判里活学活用,避开对方的锋芒,直击他们业务的痛点和难点。这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我利用学到的知识改变原有的思维定势,最终达成了一场互惠互利的合作。”提起这次学以致用的谈判案例,应秀珍难掩激动。

应秀珍除了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也经常鼓励她的团队学习交流,推荐了团队内的多名高管参加交大安泰的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课程。在应秀珍的带领下,团队的学习氛围浓厚。每次课程结束后,她都和同事们积极讨论,如何将课堂上的知识运用于工作中的真实情境。通过一次次的复盘和推演,这些理论知识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了企业的日常管理和内部培训中。“外贸行业变化很快,我们虽然在客观上被市场推着走,但始终希望能够主动地走出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应秀珍正带着她的学习型、专业性、灵活务实型团队,在外贸这条路上砥砺前行。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