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常旌:逐梦中国

发布时间:2023-04-28

编前语

森萨塔的英文名是“Sensata”,源自拉丁语“sensate”,意思是“天赋感知”。天赋感知,不仅凝聚了森萨塔科技的核心竞争产品—传感器的特质,也冥冥之中对应着这个跨国企业的独特特质。

在森萨塔科技,高效的协同合作成为企业文化的鲜明特色。在内部,聚集精英人才和谐共事;在外部,对行业发展、未来趋势灵敏感知,在急速变化的发展环境中,持续开拓行业新兴业务。作为森萨塔科技的亚太区负责人,这一特质在常旌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

2011 年进入森萨塔科技之后, 10 年间,常旌从中国区副总裁,到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对于跨国企业如何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找到最好的发展方式,常旌看得非常清晰。他的答案非常明确:国际化趋势不可避免,产业链深度融合是关键。

在常旌的领导下,森萨塔科技注重打造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持续加大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相关领域的本土化深耕力度,尤其在芯片相关产业上,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缘关系,全面助力国内汽车产业的长足发展。常旌曾多次表示森萨塔科技立足中国市场的决心,“我们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汽车传感器供应商,未来,希望用我们最新的技术和全面的能力为中国本土新能源产业,包括汽车产业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相信,森萨塔科技能够在中国市场大有作为。”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常旌信心十足。


加码疫情后中国市场深度融入产业生态

2021 年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中,森萨塔科技表现依旧抢眼。财报显示,在中国,森萨塔科技乘用车、重型车辆、非道路机械和工业领域等业务均创新高。随着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常态化和市场的全面复苏,森萨塔科技有望在此基础上迎来新一轮的增长。这一成绩在常旌看来,表现好于预期,特别是国内市场,森萨塔科技汽车业务走出了一波逆势行情,整体业务呈现上扬态势。

在常旌看来,森萨塔科技汽车业务逆势增长,背后有几个重要的驱动因素。“第一是胎压监测管理系统( TPMS)强制性国标的正式实施,而 TPMS 正是森萨塔科技的拳头产品。第二是国六排放标准的刺激作用。”据常旌介绍,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对于森萨塔科技相关传感器的业务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常旌表示,森萨塔科技面对疫情后的市场采取了有序的应对措施,为其业绩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由于部分芯片和原材料仍需从海外进口,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对森萨塔科技的供应链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之后通过与供应商、物流商、政府等多方积极协调,森萨塔科技顺利保障了客户供应。“通过在本土市场的加码,不仅顺利解决了供应链问题,还整合了资源,优化了产品服务。”

“这次疫情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就是要切实做好本土化。除了之前常规的跟合资品牌的合作之外,我们还加大了与自主品牌的合作开发,包括芯片在内,真正实现产业链的本土化,打造具备活力和弹性的产业生态。”常旌表示,森萨塔科技持续看好中国及亚太市场的发展形势,将继续稳定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提供全系电动化解决方案

2020 年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逆势走出了新行情。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让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瞄准了电动汽车领域。森萨塔科技积极顺应这一趋势。

“森萨塔科技作为一家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多年的供应链上游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了高压直流接触器、高压直流智能保险丝、电机转子位置传感器、电池压力传感器等产品的布局。”常旌介绍,森萨塔科技将电动化作为未来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致力于打造全系列电动化解决方案,并不断加大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投入。“尤其是对很多电动车发展中的安全问题,我们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和指引进行研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解决方案。”

常旌透露,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成为安全问题高发地带,森萨塔科技针对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的安全问题,快速反应,自主研发了一套解决方案—动力电池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这一方案中,智能电池包压力传感器作为核心部件,能够 24 小时不间断地监测电池包的状态,即在汽车开动时正常运行,在停车模式下自动进入低功耗的自诊断和预警模式。“无论何时,只要监测到电池包内压力异常,就会立即唤醒电池管理系统( BMS)进行处理,最大限度地保障动力电池的安全性。”

动力电池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只是森萨塔科技众多解决方案的一个缩影。在常旌看来,森萨塔科技的中国战略十分清晰: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5)》、国家四新及长三角发展战略,确保森萨塔科技在华投资的不断追加和落实,参与并探索在中国本土的合作。积极促成与合资、本土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引入森萨塔科技创新技术成果,包括行业领先的电动化解决方案、工业领域配套解决方案、国六汽油和柴油减排的技术解决方案等。


企业文化本土化做“能跳舞的大象”

随着全球化的加快,像森萨塔科技这样“大象级别”的跨国公司,在融入当地产业生态的过程中,开始呈现出鲜明的本土化特点。“我们要做‘能跳舞的大象’,”作为亚太区多样而庞大团队的管理者,常旌这样形容森萨塔科技的企业组织和文化特色,“在我看来,很多跨国公司还没有像森萨塔科技这样,做到本地化的授权、本地化的管理、本地化的决策。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速度,是很难适应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

在森萨塔科技的这 10 多年,常旌对跨国企业的管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一方面有机会学习全球化的先进管理体系与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探索如何将其融入本地化运营需求的实践中,‘洋为中用’,无论是对团队整体能力的提升锻造,还是个人领导力的实现,都大有裨益。”

除了在企业管理实践中提升,常旌也选择了专业课程进行自我提升。 2020 年,他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的上海市科技企业家创新领导力高级研修课程,系统地学习了企业管理和行业发展等内容。

“在中国,一个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对我来说,是非常具有启发意义的。”常旌表示,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的课程质量本身比较高,既涵盖了最新的互联网科技案例,也涉及消费需求的角度,包括企业发展融资等在内,非常全面, “对于所有关注中国市场发展的企业来说,都非常具有价值。”常旌透露,正是因为这种收获,他也在鼓励并安排团队中更多的伙伴来继续学习。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