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春:让零售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05-06

编前语

       商业的本质是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重塑。 DT 时代,信息传输效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物联网标识”顺应时代,成为具有底层意义的基础应用。上海先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董事长陈春的带领下,从 20 世纪 90 年代起率先推动条码技术在零售业的全面应用。 2020 年,先达的物联网产品及应用销售额高达 4.8 亿元。

       陈春认为,从零售到新零售,“数字化转型”不是口号,而是未来,“物联网标识”是企业不得不迈的一道技术门槛。“物联网标识技术的应用切口小到可以忽略,可市场潜力却大到不容忽视”,又是一条万亿元级的赛道,陈春带领先达走在行业前列,已经赢了一半。

       与“专业过硬”同样重要的是“企业管理”,陈春参加了上海交大举办的“专精特新”领军人才培训班,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找到了新的动力。具有前瞻性的内容、经验丰富的老师以及贴心的课程安排,为他解决了许多企业实战中的问题,通过学习,他更新了思维,拓展了视野,点亮了思想,也对“做强做大企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零售与供应链的颠覆式创新

陈春率领上海先达实力卡位

       “心心念念的圣诞节礼物,挪威进口的冰鲜三文鱼刺身,带着北海道气息的新鲜出炉的抹茶蛋糕……”一股脑丢进购物车完成付款,剩下的就是耐心等待。其间,你可以时不时地翻看手机查询物流,来自不同产地的货品正在实时奔赴目的地。甚至,这批刚刚用完,便马上有信息提示最新折扣。

       这些稀松平常的生活体验如今已无需刻意想象,它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这一切都有赖于物联网标识技术的应用,它对新零售行业的推动起到了难以替代的作用。

       上海先达正是这样一家利用互联网技术,为零售商提供智能应用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沉淀近 30 年的零售管理应用经验让企业成为百强品牌最热衷的服务商。技术领先、洞察敏锐、反应迅速、具备专业能力的企业一直跟着市场需求走,业务增量便是水到渠成。从之前的家乐福、全家、沃尔玛、欧尚、大润发、麦德龙到如今的叮咚、盒马、永辉、美团……先达物联网标识技术已成为行业应用的领头羊,重点打造的“智能零售”应用,为零售、先进制造、现代物流、政府服务、医疗机构提供应用集成咨询和服务。

       陈春认为,优秀的企业都具备“纲举目张、‘弃’往开来”的能力,与一线品牌的合作加速了先达的成长,与生鲜行业巨头“盒马”的合作就是典型案例。

       时间退回到 2015 年,整个市场对于“新零售”还处于懵懂状态,盒马的模式也只是一个犹如电光石火般的商业灵感,陈春带领团队与盒马的合作,更像是一次共创般的试水,“便携式数字处理器”俗称“PDA”是他们合作的首款产品。

       他回忆说:“先达派出了一支工作组深入盒马内部,对业务特点和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和点对点沟通,整理出一整套设计需求并根据现有技术对产品进行反推,最后成功设计出一款名为‘鲨鱼’的手持式 PDA 设备。这是一款完全定制的超强体验感的设备,它集合了数据采集、查询、录入等强大功能,同时还防水防摔,电池续航能力强,同时,我们采用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抓握感强、使用舒适。这款产品当时‘一炮而红’,为我们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为后续的合作顺利打开了局面。”

       这类定制化的服务和开发,短则半年,长则一两年。在充满变化的时代,企业一定要具备触类旁通的能力、一些些勇敢以及很多的坚持。陈春认为:“想象中的痛点也许并不是痛点,只有深入一个行业,将专业发挥到极致,开创性地做些事,才能更准确地找到痛点,实现技术上的创新落地。”

       除了已有技术的多场景应用,先达还尝试在数据采集这类底盘技术的基础上搭载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现有业务的突破。陈春介绍说:“我们现在去超市购买苹果,需要挑选、装袋、称重、付款,一系列动作很复杂,我们想在这个过程中加入智能技术,通过扫描直接抓取单个苹果的价格,不再需要装袋、称重就能直接付款,不仅简化了消费环节,还减少了标签的损耗和污染,这类技术的拓展意义很大。”


企业续航能力依靠专业人才

技术持续拉动,做行业的“隐形冠军”

       快速起飞的物联网已经成为未来经济的新引擎,近年来,我国物联网的年均增长率达到 30%,预计到 2025 年,物联网设备数量将接近 1 000 亿元,传感器的部署速度将达到每小时 200 万个。物品之间的链接范围直接决定了物联网的行业价值,而一家企业能创造多大价值则取决于能够实现多大范围的物物链接。规模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实现,都有赖于行业顶尖人才的布局。

       通过服务反推技术升级,形成行业壁垒,陈春在人才管理和发展方面也有相当深厚的经验。“我们团队的年轻人比较多,他们在引进—消化—独创方面的能力很强,无论是技术本身还是应用层面,与具体业务结合需要下真功夫。以研发团队为例,他们的最大优势就是深入一线,与客户深度沟通,基于实际场景和具体需求来设计产品,而不是‘闭门造车’。在实际管理中,我们的产品经理模式也发挥了强大作用,从研发到投产,全线掌握情况,协同开发,以客户的真实需求拉动我们的技术研发,形成了良性互动。”

       技术领导型企业的专业人才对企业发展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在陈春眼中,专业知识很重要,在专业基础上了解客户的痛点更重要。在采访中,他感慨地说:“我们不能拘泥于技术本身,而要以应用落地为主线。各个专业的研发人员要‘上下一盘棋’积极投入研发,把企业做强、做大,在一个优秀的平台上做事,也能帮助专业人才快速发展,人才是企业的‘续航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目标精准,坚定信念

拥抱梦想,带企业做行业的“隐形巨鳄”

       近年来,企业不断在以零售为主的新场景上进行应用与创新,布局智能硬件、应用方案、增值服务等几大业务板块,并根据不同业态的特征及需求,为新零售赋能,聚焦数据交互和采集应用场景,通过定制化智能设备的研发和应用,为新零售构建多维的生态圈。在融合智能制造方面,先达着眼于“生产精益化、仓储智能化和物流可视化管理”,为客户定制了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这一切都与一个保持学习且极具行业眼光的领军人物分不开。在业内,陈春个人十分有影响力,他始终在大力推动条码标准化、国际化进程,参与制订国家标准2 项、行业标准 9 项,同时还参与了行业专业书籍的编著,拥有 1 项发明专利、 92项软件著作权,还有多项申请中的技术专利。

       与“专业过硬”同样重要的是“企业管理”,陈春参加了上海交大举办的“专精特新”领军人才培训班,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找到了新的动力。

       他说:“上海交大给我的印象很深。课程内容实用丰富,非常具有前瞻性;老师经验丰富,教学非常用心,为我们解决了许多企业实战中的问题。通过学习,我实现了‘去旧图新’式的思维更新,拓展了视野,点亮了思想。我在班级里还担任班长,印象最深的是参与企业走访活动,开阔了眼界,也更加坚定了我对一些趋势的判断。这类走进头部企业的活动非常有价值,同学们彼此交流心得和感悟,站在趋势上看自己的行业,非常重要。”通过学习,陈春从和自己一样的企业管理者身上看到了许多共性特点,比如坚定信念、目标精准,坚持自主创新,对“做强做大企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如今的先达已经从行业里浮出水面,大有走出行业的趋势。 2021 年的“五一”劳动节,先达用“不要蛮干,要开挂”来勉励员工,“所谓的擅长,是 28 年的不断积累,累了就休息,醒了就拼尽全力”。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陈春认为:“只要相信,一切美好终将慢慢发生。”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