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董刚:找到“基业长青”的钥匙

发布时间:2023-05-06

编前语

       近年来,高端材料核心技术的发展突破进入关键期,未来 10 ~ 20 年,新技术和新材料将为信息、能源、医疗等领域带来颠覆性影响。

       在这轮发展中,中国已不仅仅是旁观者而是亲历者,中国市场也不再是单纯的消费市场,而是以消费带动创新的头部力量,是全球科技产业化的重要成长极,更成为国际巨头全球化战略中不容错失的机会。

       全面负责东丽工程株式会社在中国的相关业务的负责人、上海华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刚,正是此轮趋势的见证者。

       在采访中,董刚结合多年的行业经验,对公司业务和未来机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中国市场在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更是充满了信心,“尤其高端设备和材料部分,中国的发展速度极有可能实现行业领先”。

       同样让他深信不疑的,还有与行业发展时刻保持同步的“自我迭代”以及对个人能力提升的持续投入。在经历过大学任教、留学日本、进入日企、转战国内的漫长历程以及由技术岗位转向企业管理的自我更新后,董刚认为,“时时提升”才是最重要的人生信条。

       为了更好地将日企文化与国内的管理生态深度融合,董刚选择了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进修了高级工商管理课程,将理论学以致用,找到了外企扎根本土“基业长青”的那把“钥匙”。


教育市场也被市场教育

不断更新以求“共赢”

       董刚于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加入日本东丽工程株式会社,历任主任工程师、主席工程师、海外事业企划部长等职,曾参与并主导过半导体及 FPD 相关设备的研发和设计工作,如半导体自动检测( AOI)、 FPD 自动光学检测、 2DCode 打码读码系统设备等。这些设备的研发,在节省人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日本的工作经历让董刚完成了基础技术积累,他一边工作一边留意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机会。 2004 年,东丽工程株式会社决定在中国设立分公司,董刚借此机会回到国内,重点负责上海华丽工程技术公司平板显示、半导体及锂电池等相关设备在国内的业务拓展。

       董刚身上有着上一代知识分子的典型特征,尽管技术过硬,管理经验丰富,“60后”的他目前依然保持着“打开”的状态不断“吸收”和“汲取”,与行业发展同步,以企业管理者和业务带头人的身份活跃在业界。

       在 2021 年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等行业峰会上,董刚多次以嘉宾身份受邀出席,围绕“Micro LED 显示量产设备”进行演讲分享。采访中,他也兴奋地提到了这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技术,“Micro LED 是继 LCDOLED 之后的新一代热门显示技术,无论色域、亮度、功耗还是寿命都明显优于目前的主流产品。Micro LED 制造有多种解决方案,其中基于激光技术的‘巨量转移’是最核心的思路,凭借此前的技术积累,我们于 2015 年投入研发,已经摸索出了一套相对完整的Micro LED 制造解决方案。”

       目前,董刚所在公司的研发团队正在开发更大面积的巨量转移设备,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一旦与 Micro LED 相关的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打通实现量产,整个行业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董刚感慨地说:“20 年前,中国还只是简单的技术引进,这几年,国内的屏显技术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堪称从‘量变’到‘质变’。我本人感到很欣慰,因为国内的技术越成熟,生态越完善,就越能带动我们这类设备和材料供应商在技术上实现新跨越。”


连续 11 年增收增益

处处“快人一步”

       宽松的创新环境、丰富的应用场景造就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势必为技术更新、企业进步提供良好土壤。进入中国 30 年,东丽集团几乎所有的业务都在国内落地开花,中国市场的销售已占东丽集团全球销售额的近 1/4。集团在中国的几十家分公司中,董刚带领的上海华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做到了连续 11 年增收增益,业绩名列前茅。

       随着国内新能源、碳中和战略的广泛兴起,更多的机会已经快速到来。

       在董刚看来,东丽工程集团在国内的机会之一是“锂电池”业务,“国内新能源车的前景非常广阔,这也是近 10 年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原因。行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势头猛,全球锂电池装机量排行前两位的都是中国公司。相比之下,我们的优势在于技术积累,我们有 30 年的锂电池成套设备研发生产经验,目前已与国内数一数二的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我们会重点关注锂电池设备的生产效率、替代材料、电池安全以及生产过程中的能耗问题。”

       企业成长需要机遇。董刚认为,上海华丽做对了两件事:一是技术的差异化,二是服务的快速响应。“以‘巨量转移’为例, LED 灯做到微米级就无法使用目前的接触方式进行检测,为此,我们专门研发了非接触荧光检测设备,这个设备全球仅我们一家,只有我们技术成熟。技术差异能使我们比别的企业走得更远一些。服务方面,我们在深圳、北京、成都等地都建立了分部,从而能更贴近客户,更快速地解决问题,凭借‘快人一步’的服务精神打响品牌知名度。”


稳定团队发展

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双管齐下

       2022 年,上海华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即将迎来自己的 20 岁生日,从最初被派往中国的三五人小团队到如今 150 多人的成熟企业,从试探性地在国内开展业务,到国内业务越来越占主导,上海华丽的发展史也是跨国集团不断融入国内生态、管理方式渐趋本土化的真实写照。

       “企业要为员工创造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鼓励个人有明确的成长目标。一家企业要能通过创新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要在竞争环境中守住底线、维护声誉,同时还要重视人才,善于倾听员工的声音。”在上海华丽, 10 年工龄的老员工比比皆是,员工的稳定性来自科学而温和的管理方式,来自企业给予的强烈的安全感。技术出身的董刚在企业管理方面虽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但他直觉敏锐、真抓实干,而且始终很清楚“企业需要什么人,又将走向何处”。

       除了通过日常工作总结经验,董刚还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的高级工商管理研修课程,在企业经营管理尤其是业绩管理、人才培养、风险管控、企业定位等方面收获颇多,课程帮他系统地构建了一套完整而实用的理论框架和实践标准,“不仅让我掌握了理论知识,还能提升实战能力”。

       董刚表示:“我当时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企业管理创新这个议题印象深刻,日企强调用规章制度管人,而国内员工普遍接受正统教育,或多或少地受儒家文化影响,所以企业管理一定要理解每个人的文化背景和教育环境,西方管理方式在国内的实际应用中需要微调,那一课为我的管理创新开拓了思路,直到现在仍然受用。”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