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晓光:我们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3-05-06

编前语

       高晓光是幸运的,站在智造企业的风口浪尖,亲历科技进步不断开拓着技术和产品的边界;在颇具影响力的企业,从基层做起,一干就是 20 年,自己的职业生涯也跨越式地步入了崭新的高度。

       一个人的 20 年,可能是于无声处的寂寥,也可能是为梦想拼尽全力,高晓光显然属于后者。他于 2001 6 月加入歌尔股份,从业务员起步,历任项目经理、市场部经理、电声器件市场部总经理、市场本部副总裁、销售本部副总裁、总裁办公室负责人、营销体系负责人等重要职务,现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分管人力资源本部、干部部工作,同时还兼任深圳歌尔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个时代,个人命运与企业甚至行业紧紧连在一起。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智造企业,歌尔的一条条生产线载着最新的微型扬声器、智能穿戴产品、无线耳机、智能音箱、游戏手柄等精密零组件和智能硬件产品加速走进千家万户。对企业的最佳助力,是他带领团队打磨出的一套科学高效管理体系,为企业储备了一支强悍的技术型人才队伍,在业务推动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 年,歌尔股份全年营业收入 577.43 亿元,同比增长 64.29%;实现净利润 28.48 亿元,同比增长 122.41%VR 中高端产品出货量占据市场 50% 以上的份额。

       在高晓光看来,企业和个人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耀眼的成绩来自极具前瞻性的战略。他职业生涯的每一步,都源于对个人发展的深度思考,而非当下的是非得失。无论身处何种职位,变化的只是角色,不变的还是“成长”,他深知学习对于适应变化的重要性,并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更新知识体系。受益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 CEO 创新班的学习,他在工作中不断实践管理、创新管理,并牵头为企业引入上海交大的专业力量助力干部培养计划,他用 20 个字总结了自己的学习成果:丰富知识、提升能力、更新理念、增长智慧、受益匪浅。


技术

打造核心能力是立身之本

       服务歌尔 20 年,在高晓光眼中,歌尔的每一步,都是自己亲历的“历史”,他说: “技术领先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我们不遗余力地在技术上构建自己的核心能力。”

       在研发方面,企业持续投入,目前已累计申请超过 22 000 项专利,专利授权量超过 10 000 项,已连续 5 年获得中国电子元器件企业百强研发实力第一名,在多个精密零组件和智能硬件领域具有全球领先的综合竞争力。

       在技术方面,高晓光对集成式传感器的研发印象最为深刻。由于国内技术始终与欧美日韩存在差距, 2016 年,企业正式组建团队向“集成式传感器”发起攻坚。研发团队从零起步,开发出 10 余套方案并反复测试,经过综合评估,最终研发成功。由此,这项门槛极高且困扰国际行业客户多年的技术得以破解,填补了整个传感器行业的技术空白。高晓光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因为技术和研发始终走在前列,于业内,歌尔是‘技术优势’的代言人;于客户,歌尔则是‘高质量交付’的保证。持续突破和精进,这是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员工始终坚持的信念。”

       除了技术领先,对局势的准确把握和对未来的深刻预见,让歌尔股份一路走得很稳。在从“商业模式竞争”逐步向“产业布局竞争”过渡的时代,只有深入行业,扎根专业,才能具备这样的眼光,才能找到企业在市场的一席之地。


眼光

审时度势保持竞争优势

       谈到企业的战略眼光,高晓光十分自豪地说:“我们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布局相当具有前瞻性,以自动化设备为例,经过多年积累,我们已掌握核心技术,匹配上先进的制造工艺,在未来 5~ 10 年,我们依然能保持相当大的竞争优势。”

       由于坚持“零件 + 整机”战略,企业一方面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稳定主营业绩;另一方面通过前瞻布局,以智能无线耳机、虚拟现实等产品为突破,带动业绩的显著增长。歌尔在微型扬声器 / 受话器、微型麦克风、虚拟 / 增强现实、智能穿戴产品、无线耳机、游戏手柄等多个细分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在 MEMS 领域是中国唯一进入全球前 10 名的企业。

       放眼全球,国内的智能科技产品正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顶尖制造企业能以技术优势承接国际大客户的订单,除了成本方面的考虑以外,资源整合优势明显,技术能力突出,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对此,高晓光表示:“国内厂商的生产资源包括土地、厂房、原材料都很丰富,加上国内工业体系健全,大部分模具、原料、零组件可以不依赖进口,加上技师、技工类人才足够专业,让歌尔在国际竞争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人才

一起创造,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在极具科技感的公司网站上,有这样一段描述:“歌尔是一家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公司。以科技应用为基础,实现健康与美的价值,让我们的员工、股东、客户、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因歌尔而更加美好。” We make it together—我们共同打造,是企业始终坚持的价值观。

       这个时代,一些公司快速下沉,而另一些迅猛崛起,对于后者而言,“人”才是决定因素。这就回到了高晓光的专业,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他有一套教科书般的打法。

       截至 2020 年,企业已有近有 8 万名员工。专注于人的成长与发展,是高晓光在内部管理上始终坚持的原则。他介绍说:“技术驱动型企业,人才最重要。我们的管理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 1/4,企业还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办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和职业考试。有一年,潍坊举行全市质量工程师考核,我们员工的通过率占总数的48.8%,连司机班的司机都在学习质量管理。”

有的放矢的培训对员工能力的提升是相当有效的,高晓光带领团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比如专门培养干部后备力量的 G Plan,针对校招生的“歌尔之翼”,等等。良好的发展机会,让员工与企业形成了“集中学习—能力提升—实际应用—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也进一步为人才的“稳定性”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高晓光和团队也花了一番心力,不断尝试创新。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守护歌尔员工复工,集团专门开通“返岗专列”, 31 小时跨越 2 500 千米,载着上千名员工顺利抵达潍坊,平安回家。据高晓光介绍,以创造良好生活为目标的“歌尔 life”,从吃、住、行、娱乐等方面入手,让员工享受生活。“员工只要进入我们歌尔,从工作到生活再到下一代的教育就都解决了。”


收获

专业是人才的成长沃土

       人才的持续进步带动了企业的长足发展,企业也给予了员工持续成长的专业沃土。

       从基层业务做到公司高管,从市场转向企业管理,高晓光和企业实现了同步快速成长。目前,高晓光分管人力资源本部、干部部的工作。他坦言,在高速发展的企业,“学习力”才是每个人始终要保持的核心能力。

       对于上海交大安泰高管教育中心 CEO 创新管理研修班的学习经历,高晓光感触良多:“对于我们这种专业领域比较强的行业高管来讲,交大的课程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专业价值上的收获,也有圈层资源带来的眼界开阔,让我们对企业发展和管理有了更好的思考。”

       通过 CEO 创新管理研修班的学习,高晓光开拓了视野,在管理理念、专业思路、工作方法上都有了收获。这种收获的喜悦,让他在学成归来之后,又立刻联合上海交大的学术力量,为歌尔的 G Plan 注入专业内容,针对干部队伍展开专业培训。

       “我相信在交大安泰专业力量的带动下,会有更多的歌尔人得到成长。”高晓光对此充满期待。

除此之外,他还在企业内部迅速启动了人力资源变革,无论管理方式还是管理内容都更加“面向未来”,同时在薪酬福利、管理授权、公司流程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让 8090 甚至 00 后人才更加喜欢歌尔,留在歌尔。

       一系列的变革让高晓光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打破了传统的晋升机制,表现特别突出的年轻人,一年有 2 次提升机会, 5 年有望做到副总职位。这些方面确实是我在交大安泰学习后才开始尝试的,更多地做一些管理上的创新,是我在歌尔的使命。”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