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李少渤:唯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天空

发布时间:2023-05-06

编前语

       作为科班出身的通信行业技术“大拿”,李少渤在采访中表现出极高的专业度和极强的逻辑性,记者抛出的每个问题都能被稳稳接住,从行业到生态,从技术跃升到竞争格局,从中国实力到世界水平,他都逐条分析并给出结论。和创业一样,有100 分的力气,他绝不允许自己只用 99 分。

       在行业层面,李少渤算是赶上了“风口”。 2019 年,工信部宣布“5G 商用”,有机构预测,即便 5G 只提高 1% 的效率,未来 15 年也将催生上百家千亿美元级的企业大鳄。“随着 5G 的到来,大量用户使用高清视频成为可能,基于这项技术,更多商业模式和创新业务将大有可为。”这是李少渤对 5G 商用的第一判断,自此,他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以 5G 为支撑,构建全方位的视频通信产品,为企业提供一键智联视频办公解决方案。甜新科技成立 5 年来,以“视频销售协作、视频营业厅、智能双录、 5G 视频呼叫中心”构筑出全新的商业版图,“B2C 视频协作应用”帮企业、机构大大节约了业务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

       李少渤坦言:“创业就像走钢丝,风险大,但看到的风景却与众不同。”的确,从外企高管到公司创始人,一站有一站的风景。他不悔当年的出走,也记得出发时的真心。相比企业的规模和前景,李少渤本人更看重的是“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是‘基本盘’,企业管理才是对创始人的真正考验。”他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上海交大科创领导力一期的学习,一边创业一边重新系统性梳理企业方向和战略目标。创业不易,学无止境,理论结合实践,李少渤在创业中找到了新的起点,让他能够以更稳健的脚步,更深切、更热烈地投入未来的事业。


5G 红利强势而来

唯有创新才能乘风破浪

       20 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通信行业得益于这波红利表现出强劲势头,企业的实力和眼光在竞争中体现出长足的进步。相比于追求短期利润,李少渤和他的甜新科技更注重长期利益价值:技术与创新才是企业快速上升的财富密码。

       “熟悉行业及市场规律,尤其是中国市场运作,具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善于把握行业规律并预判走势,组织团队不断实现创新”,这是李少渤给人的第一印象。扎根行业多年,加上过硬的专业能力,让他对通信业务有着自己的理解:“5G 时代各种杀手级的应用中,我最看好视频业务, B2C 视频协作应用技术能帮企业、机构大大节约业务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以甜新科技的核心业务“智慧视频展业”为例,它结合了实时音视频、 H5 同屏协作、智能对话、智能展业规范、智能分析等各项专业技术能力,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在线营销,业务员只需要坐在办公室就能为保险及银行客户提供销售咨询服务,相比传统的电话营销,信任度大幅增加,成单时间缩短 30%,销售转化率提升 50%,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营销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获客成本。

       在李少渤和团队的努力下,这项原本重度依赖人工的服务由线下彻底搬到线上,最大限度地帮企业与客户构建出方便、快捷、高效、精准的服务体验。同时,还能实现作业全过程监控、客户数据留存,对于有风控需求的业务十分友好。他总结说:“效率提升、成本下降、风险变弱,这是客户的痛点,也是甜新科技这类业务的核心特色。只有不断提升技术能力,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技术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找准赛道锻造壁垒

比了解自己更了解客户

       对于创业者来说,比找准赛道更重要的是,你能跑赢多少竞品。面对行业的激烈竞争,甜新科技有一套自己的认知和打法。

       随着赛道的不断打开,竞争力量的不断涌入,考虑“客户认不认,对手狠不狠”都是常态,技术领先、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才是企业需要思考的核心问题。李少渤认为:“领先的技术是基础,具备了这点才有发展的可能性,如何把领先技术包装为产品推广给客户,需要整合行业的顶级资源。我们集合了腾讯云、阿里、百度、平安的金融一账通等,做了大量的横向资源整合。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企业,预见性的技术投入和更快地打开市场都有赖于资金支持,因此资本运作能力也十分重要。”

       成立 5 年来,甜新科技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好的实时视频协作云平台,业务规模迅速扩张,目前已在亚马逊云、腾讯云、阿里云部署了平台业务,五大数据节点已经覆盖了北美洲、欧洲、大洋洲和亚太地区。在国内,甜新科技与多家一线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对于企业的未来走势,李少渤是从全球行业发展角度来考虑的。“不仅关注现在,也关注未来,不仅关注中国,更关注世界。” 5G 时代科技领先型企业的远见卓识,呼之欲出。

       他认为,从通信技术本身来讲,国内的视频技术在应用层面已经走在了国际前列,国内的许多创新已经超越北美洲、欧洲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但在底层核心技术上仍然比较薄弱,“以视频通信技术为例,还是依托国外技术开源。但我们的经济实力和人才储备已经足够,只需要持续投入资金来推动底层核心技术开发,短则三五年,长则 510 年,国内的技术就会追赶上来。虽然难,但一定做得到。另外,我觉得生态需要发生变化,‘术业有专攻’,做持续的长期的战略才是企业的正确选择”。

       既“仰望天空”,又“脚踏实地”,甜新科技始终表现出“理想的实干型企业”的特质。“比了解自己更了解客户”,是甜新做得最艰难却又最正确的事。站在客户身后去理解业务,站在行业高度去理解服务,是甜新最重要的事。对此,李少渤认为:“能够预见性地提供产品,提供专业性的咨询和服务,改变客户的业务认知方式,才是我们最大的价值。”


破题“攻守道”

系统性学习带来“成长型思维”

       领导者不是天生的,而是塑造出来的。

即便连续创业积累的经验已经相当丰富,但李少渤坦言,无论对行业、创新、技术理解有多深刻,依然需要一个契机来深度思考和梳理,这是他走进交大安泰课堂最重要的原因。

       创业者需要把“头部领导力”和“团队执行力”发挥到极致,如果说创业是“一边想一边做”,那么学习就是系统性梳理。而这一点,正是交大安泰课堂给予创业者的最大价值。

       对于在交大安泰的学习,李少渤感触很深:“创业就像跑马拉松,老是低头跑不抬头看,会让企业走很多弯路,现在反观我在创业中遇到的许多问题,简直就是必然,因为深度思考不够。交大安泰的课程弥补了这个‘短板’,让我彻底地进入系统性思考。”交大科创领导力一期的课程,让他在创业的过程中找到了新起点,为以后在创业的路上继续前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对于一个处于成长阶段的企业来说,能力优化是每位创始人和团队成员都亟须解决的问题,而思考和学习能力最终都将反哺于企业的成长。这个世界永远都在犒赏持续学习和思考的人,“成长型思维”才是最厉害的“攻守道”。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