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童国兵:从客户出发,成就未来

发布时间:2023-05-31

编前语

“如果我自己来做,一定能更好地服务好客户。”

        在创业的初始,无数人有无数种契机。而对于童国兵来说,创立上海锦铝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契机,就缘于自己在当时的工作环境下对客户服务质量的不满足:如果换我来做,我能做得更好。

        一方面有着多年行业工作积累的资源,另一方面是对客户痛点需求的洞察,童国兵在二次创业时,目标更坚定明确。

        从创立初期至今,上海锦铝严格贯彻执行行业的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以“品质、服务及客户满意度”为服务标准,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为核心竞争力,成功服务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公司、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公司旗下的产品也已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美国、中东等国家及地区。

        随着工业 4.0 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正在向工业铝型材这个行业打开需求。如何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做到快速反应、创新服务,成为摆在童国兵和上海锦铝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童国兵看来,万变不离其宗。所有需求还是要回归到原本的初心:始终保持对客户需求的洞察。他持续带领团队坚守“服务创造价值,客户成就未来”的理念,精雕服务,深耕行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应用场景机遇涌现年增长率高达 20%

工业 4.0 时代给工业铝型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应用场景。

        从机械生产到日常生活,工业铝型材是我国工业材料中运用较多的型材之一,几乎处处可见。而随着工业 4.0 时代高精密生产和智能制造要求的增加,它每年的使用率都在逐步提高,需求上涨非常明显。童国兵和他的团队已经感受到了这波需求的到来。

        近两年,由于用工荒的出现,工业制造业迎来了大量自动化需求,通过智能化设备的使用,来缓解用工紧张及人力成本的高企。这一现象加速了工业铝型材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童国兵总结说,从材料的特性上看,相较于传统的金属材料,在满足牢固度的前提下,铝型材的可塑性更强、更轻便,设计制造周期更灵活,性价比也更高。

        正是这些特性,给工业铝型材的应用带来了更广泛的场景。童国兵透露:“汽车行业的需求上涨就是比较明显的例子,如今汽车行业要求轻量化、智能化,需要大量使用铝型材的零部件代替传统的其他金属零部件。”

        面对机会,童国兵早已做足准备。从 2008 年建立至今,上海锦铝已经耕耘了十几年,产品专业,服务用心,让企业在行业内获得了口碑。童国兵介绍说:“公司每年的销售额,都会保持 10% ~ 20%的增长,主要来自客户的推荐。目前我们的合作客户覆盖汽车行业、机械设备、智能仓储以及医疗器械、机器人等领域。”

        如今,上海锦铝结合国际工业铝型材设计理念,发挥本土铝型材及配套连接件低成本的优势,专注为工业自动化领域提供型材及配件,实现了设计、加工、组装等一站式服务,产品达到了欧盟生产检测标准。谈及发展规划,童国兵十分坚定:“未来 3 ~ 5 年内,我们会继续完善目前的产品线,并持续关注新的行业场景。”


客户为第一中心全面落实服务至上

童国兵给上海锦铝确立了十分清晰的产品线。

        上海锦铝目前有三类产品:一是工业平台配件;二是铝型材的定制加工,给客户提供铝型材设计方案,并通过开模落地为产品;三是根据客户需求,为设备框架需求提供设计以及施工的解决方案。在童国兵看来,“以这三类产品的提供为核心,上海锦铝形成了设计、加工、组装的一站式服务,基本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配合产品线,童国兵将“以客户为中心”作为宗旨,对团队的服务标准和流程进行了全面规范。对外,调整客户关系的处理流程;对内,以销售部门的服务要求为核心,快速反应,将客户服务落实到全流程。

        童国兵介绍:“以售后部分为例,传统的服务方式,是出现产品售后问题后,第一时间确定权责,比如是产品问题还是使用问题,然后再进行后续处理。现在‘以客户为中心’,只要产品出问题,第一时间先保证客户的使用,然后再确定权责问题。这个流程环节的调整,对于客户来说,服务感受和信任度就会大大提升。”对内,童国兵也要求各支持部门以销售部门为客户,及时满足客户层面的需求调整,从而从整个生产服务流程上保证客户体验。

        “考虑到目前我们在行业中还只是中小企业,独立做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是比较难的,因此,在产品上,我们主要立足于‘微创’,紧跟国外市场的产品,加快高端配件的国产化。”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童国兵在“微创”的同时,也布局产品开发能力的提升。他透露:“几年前,我们就开始设立国外品牌的精密加工中心,来满足部分高端外资客户的需求。经过努力,中心目前开始逐步能够满足更高端的产品需求了。”


以人才为资源根本

培育“五好文化”

无论是立足产品,还是服务至上,在童国兵看来,这一切都建立在人的基础上。对于人才,童国兵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他看来,员工从来都不是人力成本,而是人力资源,是公司长期发展的基础。“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应该让员工有安全感,让客户有信赖感,让合作伙伴有认同感。企业的价值就在于能持续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员工。”

        而这些也成了上海锦铝的企业文化——“五好文化”,即通过好的硬件、好的软件、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最终获得好的客户。“五好文化”将产品、人和服务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正循环的闭环。

        在童国兵的努力下,上海锦铝已经成为人才成长的活力平台。对于中层管理人员,公司提供众创平台,给出工资待遇以外更好的机会和收入;对于技术员工,则为他们提供学习技能的机会和培训平台。“通过打造开放、学习型的团队,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童国兵更是身先士卒。不久前,他成为上海交大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创新 CEO 课程的学员,在这里系统地学习 CEO 管理课程。对此,他感受颇深,交大课程的系统性、专业性和前瞻性,和以往的课程相比更为突出。很多互联网案例的分析,对于传统行业企业来说,极具启发意义。“课程里美团、饿了么的案例,就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在获客政策上参照了这个模式进行创新。目前来看,基本实现了目标成效。”童国兵表示,像他这样埋头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创始人,能够通过学习获得更开阔的眼界,反哺经营,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从不止步,一直前行,童国兵和他的锦铝正快步走在通向光明未来的路上。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