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国辉:用心“玮”护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2023-05-31

编前语

        采访王国辉的当周,上海心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的上市聆讯也顺利通过。对于王国辉和心玮医疗来说,这个消息,在意料之中。

        从 2016 6 月创办上海心玮医疗开始,王国辉和团队用了整整 5 年时间,把心玮医疗打造成为中国神经介入医疗器械的先行者,并凭借其商业化产品及在研产品的广泛产品组合,在中国神经介入市场占据领导地位。

        此次 IPO 公开的资料显示,心玮医疗产品组合广泛,拥有 3 款商业化产品及 20款在研产品,覆盖了神经介入领域的所有主要脑卒中亚型及手术路径,而公司的缺血性脑卒中预防在研产品亦有助于其掌握心脏病市场的需求。

        尤其让资本市场青睐的是,公司的所有产品及在研产品,从设计阶段到后续的产品注册及商业化,整个过程均属内部研发。

        立足自主研发,攻坚医疗痛点,给市场提供普惠产品,心玮医疗的前行之路,给国内新兴科技医疗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启示。

        王国辉曾经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述过自己创办心玮医疗的初心。“从创立开始,我们就围绕着心脑同治、防治卒中的理念,打造脑卒中防治产品。未来我们要开发更多的创新产品,打造脑卒中治疗更普惠的解决方案,同时推动临床救治技术的普及。希望我们能救治更多的脑卒中患者,为脑卒中防治贡献更多的力量,实现心玮医疗的价值和初心。”

        布局下沉市场,开发更多的普惠产品,真正做到“用心‘玮’护生命健康”,5年后的今天,王国辉和他的心玮医疗仍初心不改。


破题脑卒中治疗困境

国产品牌矢志自强

        脑卒中是最常见且致命的颅内血管性疾病,俗称中风,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及出血性脑卒中。脑组织对缺血、缺氧极为敏感,当血栓堵住大脑的动脉后, 5 ~ 10 分钟之内,将出现不可逆的神经细胞坏死,轻则导致偏瘫、失语,重则导致死亡。

        近年来,神经介入技术创新正在彻底改变脑卒中的治疗和预防方法,导致由传统的抗凝药物治疗及静脉溶栓治疗,向安全性得以证实且疗效显著增强的新型神经介入手术的根本性转变。这一转变,给介入医疗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机遇。王国辉的心玮医疗,所在的就是这样一个市场赛道。

        谈起 2016 年的创业情形,王国辉记忆犹新。心玮的创业团队都是“行业老人”,拥有共同的行业专业经验背景。因此,在企业成立初期,就对所在的赛道选择和发展目标十分确定:“现在的神经介入市场就是 10 年前的心脏市场。心脏领域高值耗材市场已经涌现了多个上市公司。而国产神经介入产品份额并不高。我认为在冠脉介入领域国产可以做到的事情,神经介入领域应该也可以做到。”

        怀着这样的初衷,心玮医疗从创立开始,就专注做心脑共治解决脑卒中的产品。如今,心玮医疗已经成为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医疗创新型公司,立足于创新技术研发,构建起了覆盖脑卒中预防和治疗的“缺血性脑卒中取栓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狭窄治疗、出血性脑卒中治疗、心源性脑卒中预防、血管通路产品” 5 个大类的完整产品线。

        王国辉和团队的努力正在被看到。心玮医疗先后获得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重大专项的支持, 2020 年还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瞄准渗透不足市场

提供真正的普惠方案

        从心脏介入领域,到神经介入领域,国产品牌的发展崛起走的是同一条路径:寻找市场机遇,从实现进口替代,到立足本土市场,强化自主研发,逐步实现品牌价值。

        数据显示,从 2019 年起,中国的脑卒中患者人数居全球第一,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持续,近年来发病率还在持续上升。与此同时,尽管介入治疗行业整体得到了快速成长,但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的市场发展却迥然不同。

        王国辉透露,相较于一二线城市更为优越、资源更为集中的医疗条件,以及支付能力更强的患者市场,三到五线城市的医疗现状差强人意,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包括医保在内的个人支付能力不足。重要的是,三到五线城市早已成为脑卒中等病症的高发地带,是真正高速增长的市场。

        “这就是我们专业说的‘渗透率不足’的市场。医疗资源有限,有高需求,却没有和需求可以匹配的治疗方案。”作为行业老人,王国辉深谙其中的关键。“从商业角度考虑,外资品牌和大品牌不会进入这些市场,而我们既愿意去面对和解决这个问题,也看好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

        王国辉的解决方案,就是全面深入渗透率不足的市场一线,解决医生的切实需求,结合实际,自主研发产品,打造普惠产品。从需求,到研发,到生产,到市场策略,王国辉给心玮医疗打造了一个极为高效也极富想象力的发展模式。

        多年潜心前行,心玮医疗的品牌价值也开始得到市场的认可。数据显示,目前心玮医疗拥有 23 款商业化产品及在研产品的广泛组合,覆盖了整个庞大、快速增长及渗透率非常不足的神经介入市场。心玮医疗的创新和全面的产品组合,加上一个全球首创和多个国内首创的神经介入器械,使其跻身行业的最前沿。


全力以赴

专业成就理想

        创立心玮医疗之前,王国辉的从业经验就十分亮丽。他毕业后曾在微创医疗工作过 8 年。此后,他创立过安通医疗和百心安生物,用王国辉自己的话说,在神经介入行业,他是资历深的“行业老人”,更是创业老兵。这些经验在他身上留下了鲜明的特点:专业、果断。专业源于对行业的深刻洞察,深刻洞察又让他对于企业发展的决策更为果断。

        2020 年,经历了多年创业后,王国辉再度回到了上海交大,进行安泰管理学院高管课程的学习。

        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安泰经管学院学习,从多年前企业的管理者,到如今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摆在他面前的需求,也从专业的团队管理,变成了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在王国辉看来,无论是什么需求,都必须通过更专业的学习来得到更好的解答。

        “高层能力是公司发展的关键,是火车头。平时可能体现不出来,但是在真正决定公司的策略、发展战略层面,高层是非常关键的,只有高层能够有这样的一个决策能力,看问题的视角。”王国辉表示,每家公司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这都是常态。所以需要通过对更多企业案例的学习,聆听更多同学的经营思路分享,来获得更科学的逻辑思维,更开阔的眼界。

        “这是我认为交大课程能够给到我们创业者特别好的一个价值。”秉持着对专业价值的信任,王国辉对心玮医疗未来的梦想,得以一步步坚实落地。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