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雁飞:打造属于自己的“小时代”

发布时间:2023-06-15

编前语

        鸿鹄装饰设计是一家集“设计、施工、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装饰公司,也是最早拥抱互联网,以“高水准的设计品质、行业顶尖的设计全案跟踪服务水准、环保无忧的施工保障”获得市场青睐的品牌。在“整装”为主流趋势的市场,鸿鹄最早杀出“整装 + 定制”的蓝海模式,从创业初期就一直坚持不过度营销,用实际作品说话,在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作为企业的创始人,张雁飞经历了从设计师到创业者的角色转变。随着企业的蓬勃发展,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已经没有现成模式可供参考,于是他决定“从零开始”补上“管理”这门课。 2017 年,张雁飞正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学员。通过学习,他改变了以往对管理的看法,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得到了最为系统和扎实的解答,不少知识被他“现学现用”地直接搬上企业管理流程,为鸿鹄设计的专业化发展乃至成为行业标杆,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张雁飞深刻地感受到:“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企业家们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小时代’,只有‘知识’,才能让我们拥有与时代同频的能力。”


深刻洞察需求

坚持“设计创造价值”

        2020 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整个家居行业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行业洗牌,过时的商业模式正被逐步淘汰,家装企业开始探索新技术与新模式,并向着“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需求为切入口,以流量为核心,以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驱动”的方向急剧变化。鸿鹄设计正是在此过程中涌现出的以设计和定制化服务为特色的新兴力量。

        鸿鹄强调的“以设计文化为核心,用设计创造价值”正是顺应市场导向的选择。企业对内为团队成员树立“一切以设计成长”的职业发展目标,培养出一支能力出众的精悍团队,对外通过“更专业的设计、更标准的图纸、更规范的施工”最大化地帮助客户节约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为用户创造价值。

        家装行业巨大的消费潜力有目共睹,谁能洞察需求,奉上客户需要的产品,谁就能在市场立足。

        创业至今,张雁飞带领企业经历了无数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坚持“设计为本”,也正是因为坚持了这个初心,鸿鹄并没有成为一家平平无奇的“整装”企业,而是走上了一条更具优势的专业赛道。

        “整装企业拼的是供应链,鸿鹄本身的基因在‘设计’。我经常参加机构交流活动,有很多老朋友觉得鸿鹄已经是一家向装饰企业迈进的公司,而我们提交的作品、服务的理念以及对产品效果的把控又显得十分专业,以设计文化为导向才是鸿鹄要走的路,这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以高水准的设计为先导,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全案跟踪服务为特色,以环保安全专业的施工为保障,深耕行业 12 年,鸿鹄已为 3 万余个上海用户提供了家装服务,积累了上千套品质与实力兼具的案例作品,并荣获 100 多项国内外设计大奖,通过了 20 多份荣誉认证,手握 10 多项施工专利。


从实景作品到供应链优化

永远跟自己“较劲”

        在张雁飞看来,“效果把控”是装饰企业的“基本功”,也是品牌的竞争力。鸿鹄“超过 95%”的设计还原度,让产品不仅仅停留在“效果图”阶段,“所见即所住”这个优势,让它成为客户信赖的品牌。

        早在 10 年前,鸿鹄就开始坚持所有对外推广全部采用实景照片,而坚决不用一张效果图。也正因为鸿鹄秉持了这样的原则,才让品牌响彻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家装设计领域。

        “和客户前期沟通的设计稿都只能算是‘构思’,传统企业会把系统设计好的效果图当作品展示,但我们绝不这样做。因为完成作品依靠的是高还原度的施工、对设计的把控,以及材料及软装的呈现效果,所有因素加在一起难度非常高,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与最初的构思有出入,因此,只有最终实景呈现的居家环境,才最能体现鸿鹄的实力。”

        除了在推广上“不走寻常路”,鸿鹄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也有自己的原则,以“优胜劣汰”的方式优化供应链,让客户降低了“选择成本”,也为鸿鹄贴上了“品质保障”的标签。

        装修消费是家庭消费中最复杂的一项,面对鱼龙混杂的服务公司,在将房屋全权交付出去之前,除了设计方案以外,困扰消费者的还有对材料的选择和施工的管理。“如果没有高效稳定的供应链配合,将直接影响设计的落地和施工工期,这种不确定性会大幅降低客户体验。”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让张雁飞少走了很多弯路。

        近年来,鸿鹄设计从不单纯追求发展规模和速度,而是坚持“从源头抓品质”,与品牌美誉度好的供应商合作,着力打造稳定而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加上有力的工程管控,鸿鹄的市场口碑正逐步走高。张雁飞感慨:“能够整合产品供应链是一个装饰企业能否变成一家有竞争能力的整装公司的重要能力。当行业比较成熟的时候,供应链不断优化,对每一个企业都很重要。”


从设计师到创业者

思维升级渐入佳境

        谈到企业管理,张雁飞坦言:“做管理和做设计是两码事”。以前做设计,只要“一心扑在作品上,跟公司、客户、施工方、材料方做好沟通,等待作品成型”就行,而管理企业,要考虑的问题大而全:组建团队,整合产品链条,研发服务模型,考虑运营方式,等等。从设计师到创业者的角色转换跨度大、难题多,张雁飞能想到的破局方式唯有“学习”。

        “当时,鸿鹄从设计工作室开始向企业转型,公司架构不清晰,工作配合不流畅,我对于如何管理公司很迷茫。同时,市场也在变化,主力客群从 60 后、 70 后转向了 80 后、 90 后,外部条件全都在变化,我开始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果断地报了交大的 CEO 创新班。”

        交大的课程给了张雁飞意外的惊喜,从营销到运营,从财务到人事,清晰的课程内容、系统化的学习方式帮他补足了一个企业管理者所应掌握的有效手段和工具。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对工作中的诸多问题都能清晰分类并快速找到解决方法,对于已经掌握的和还需补足的部分也都了然于心。除了具体的知识,这次求学更是建立了他与同事、合作伙伴之外的社交圈子,同学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相互学习、互相支持,“我像是有了自己的‘智囊团’,虽然已经毕业,但同学之间仍常常互通有无,这种感觉非常好”。

        新的收获,新的开始,越来越好!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