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周玉波:勇立潮头

发布时间:2023-06-15

编前语

周玉波的头衔很多: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 151 第三层次人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第二层次、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在员工眼中,周玉波待人亲切,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相比“周总”,大家都更喜欢叫他“周博”。

        2010 年,长阳科技正式成立并四处招兵买马,以做大做强薄膜产业上下游为目标,立志成为国际一流的功能膜公司。看到公司前景大有可为,周玉波毅然决然地加入了长阳的团队。从首席科学家、党支部书记到公司副总裁兼尖端材料研究院院长,他以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身份见证了企业的飞速成长,实现了个人事业的加速蜕变。

        周玉波与上海交大的缘分颇为深厚: 2005 年,他攻读材料学博士,在闵行校区化学楼度过了 3 年安静又充实的时光,切身感受体会到“求实学,务实业”办学宗旨背后的深意。 2020 年,他再次走进上海交大,和上次不同,这次是以企业管理者的身份深造。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但“好风”也青睐于提前做足准备的人。面对新机遇,在事业“快进”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提前准备,单靠紧急换挡是很难实现的。交大安泰的课程,为管理者们的全速前进提供了最佳助力。在这里,周玉波收获了从学习工具、管理决策、实战模拟到产品战略、定价、研发等一系列理论知识,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公司业务和未来的方向。


破题“卡脖子”技术

从依赖进口到走向世界

长阳科技旗下汇聚了一批周玉波式的顶尖技术人才,具备解决产业链中“卡脖子”技术难题的能力。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也是长阳科技的生命力所在。

        提起长阳科技的第一款产品,周玉波至今仍记忆犹新。 2010 年以前,国内光学膜领域基本处于技术空白期,同时国外光学膜厂商对我国实行严格的技术封锁,导致我国光学膜严重依赖进口。长阳确实是在啃硬骨头,一个点一个点地突破。“长阳科技公司注册的时间是在 2010 11 月,而公司第一代产品光学反射膜样品在 20118 月就成功下线了。”短短 10 个月研发出的这个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美国、日本、韩国巨头在光学膜领域的技术垄断,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第一代反射膜问世,使长阳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光学反射膜制备技术的企业之一。

        在此后的 6 年里,长阳科技迅速攻克反射膜技术的各个难关, 2017 年年末,公司已成为全球光学反射膜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反射膜出货面积位居全球第一,完成了反射膜的全面进口替代,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的垄断。在周玉波看来,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意义不仅是实现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更是促进国内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周玉波感慨道:“2012 年至今,反射膜从当时每平方米几十元的价格降低到每平方米 10 元左右,从依赖进口到进口替代,每年可以为国家省下几亿美元。”

        2020 年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开启的宅经济使消费电子和显示终端需求迅速增长,也给长阳科技的主要业务带来了发展机会,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实现了自我调整和升级。事实证明,提前布局一些前沿领域,在关键时刻做勇敢的决定,是科技企业必须面对的。

        全球化是未来趋势,周玉波和长阳要做的,就是在别人退缩时,再勇敢一点。


打造“长阳速度”

很难,但每一步都扎实

说起“长阳速度”,周玉波十分自豪:“这 11 年,长阳一直在奔跑。 2011 年新厂奠基, 2012 年第一代产品问世, 2017 年反射膜市占率全球第一, 2018 年成为国家单项冠军, 2019 年科创板上市,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很难,但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周玉波用一连串的数字来形容这个“扎实”:自投产以来,近 8 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 47.65%,近 3 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 78.17%。合作伙伴来自业内知名企业,如韩国三星、韩国 LG、群创光电、京东方等。

        2020 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火了宅经济,刺激电子消费和显示终端需求井喷式增长。疫情期间,“生产线满负荷却仍供不应求”,目前,长阳科技新建的四号线正在紧锣密鼓地调试,并快速跟上产能。

        周玉波信心十足地说:“我们定下了‘ 10 10 张膜’的目标,瞄准一个‘卡脖子’的领域进行自主研发,实现国产替代。在这个基础上投入公司全部的人力、物力和资源,进行产品开发、产能建设,从而在这个行业内最终做到数一数二。”

        在他看来,“10 10张膜”与“10年只做膜”之间是一脉相承的。反射型功能膜不断开拓新的应用场景将直接帮助长阳做大、做强。光学基膜将是长阳突破核心技术壁垒、完成产业化及全面进口替代所打造的第二个冠军产品系列,在这方面的研发投入,是不计成本的。此外,周玉波还带领长阳锚定“新型显示、半导体、 5G”三大应用领域,重点开发相关重度依赖进口且急需实现进口替代的关键性产品,储备技术能力,以适应快速迭代的未来科技前沿新品。

        成功的企业绝非一日之功。企业的视野越广阔,就越容易触碰“边界”,长阳正是在这一张张逆境考卷中,一点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自我突破

理论与实战必须双强

“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真正能够引领企业长久发展的,是管理者自身的不断突破。长阳科技的飞速发展并没有让周玉波停下脚步,相反,他再次走进了课堂。

        2020 年,周玉波带着兴奋的心情加入宁波交大安泰班的学习,“很幸运能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两轮修学,第一轮深化我的专业知识,第二轮提升我的管理理念”。在周玉波看来,宁波班的学习是一个赋能的过程,通过模块化的系统学习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决策方法,深入了解国内外企业的商业模式。通过学术与人文讲座、移动课堂、安泰论坛等各种方式,他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商业敏感度,增强了实战能力。

        这当中,令周玉波印象最深的课程是“管理决策与实战模拟”,它涵盖了商业策略、产品战略、产品开发、财务核算等一系列内容,并以理论与实践相互对照,针对企业管理层面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剖析。

        周玉波透露,他所在的宁波班汇聚了宁波江北区一批企业的中高层,大家既是同学又是朋友,彼此之间可以就专业和工作进行很好的沟通,“每个月各个方面知识的学习让我收获满满, 2021 3 月的管理决策与实战模拟,让我感受到产品战略、定价、研发等板块工作的联系和重要性。交大的教育兼前沿性、实战性、启发性、针对性、专业性于一体,把专业课讲深,把管理课讲透,是非常好的体验”。

        随着科技企业的快速崛起,传统教育模式培养的专门型人才,也必须在企业活动中更为全面地打造个人能力,向着“复合型人才”全面进步。唯有如此,企业和个人才能紧跟时代趋势,真正地勇立潮头。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