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涛:营改增切忌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7-03-08

新浪财经讯 3月7日消息,今天上午,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全年由于实行全面营改增试点,企业负担减轻5700多亿,今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预计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约5500亿元。他还提及继续完善营改增政策,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将增值税的税率档次由四档减到三档。

据悉,目前适用于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四档税率为17%、13%、11%和6%。对此,多位专家向新浪财经表示,从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收入状况而言,我国的整体税率还是偏高的,应当在税率简化的过程中逐步降低税率,减轻企业及居民负担。此外,新浪财经还了解到,虽然营改增试点取得了良好的减税成果,但是税收红利并未普及所有企业。在实际操作中,许多企业因税制转换反而税负增加。其中,尤为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工成本不能抵扣进项税额,这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言,减税降负无疑成了一张“空头支票”。

税率将在简化中降低

从2011年10月国务院正式提出,至今“营改增”从试点到全面推开已整整五年。去年2016年5月,“营改增”在最后剩下的四大行业,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实现了对所有货物、服务的各项环节全面覆盖。

近期,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完善营改增政策,今年将增值税的税率档次由四档减到三档。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刘涛认为,增值税在国际上主流的税率机制中都是两档或一档,税率过于繁杂会造成征税的成本偏高;由于环节众多空间范围较大,也可能导致法律不严下的“寻租”等情况。

具体而言,她建议,对居民生活必需品采取零税率政策,取消13%的税率,降低17%的税率,小规模纳税人和简易征收统一为3%或者4%。另外,服务业11%的税率也可以适当降低。

据媒体报道,2015年各国增值税标准税率基本处于1.5%~27%,欧盟国家的增值税标准税率平均数约为21.6%,我国17%的标准税率在世界上总体属于中间水平,但目前的四档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属于偏多的。

安永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也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精简税率很可能是为了进一步降低税率。“我不觉得四种税率变成三个,背后的目的是为了多征税。如果为了多征税的话,直接把其中一档往上调就好了,也不用那么多的考虑。”

他认为,官方有可能将一项处于中间值的税取消掉,比如13%,也有可能把13%与11%平衡一下取一个税率新值。相对而言,太低或太高的税率发生变更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取消17%的增值税税率,将带来较大的财政压力,而把低税率提高,企业也会比较敏感。“将13%的税率取消,合并到11%,更加容易操作。当然,具体方案还要等待财税部门公布。”

“营改增”只是一小步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由于实行全面营改增试点,企业负担减轻5700多亿。不过,对于这个数字,业界、学界均有自己的看法。

刘涛表示,营业税全面改为增值税,客观上避免了营业税重复征收、不能退税的弊端,在众多行业和企业均实现了降低税收的目的;但是,具体到某些行业,能不能降低税负则需要进一步研究测算。

她特别指出,尤其是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实际中,税负是不降反升的,因为不少中小企业的人力成本所占比重相对较高,而抵扣进项税的前提是必须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人力成本是不能抵扣进项税额的。“机器和原材料是可以抵扣的,因为其专业化分工水平较高,抵扣环节也较多,但是,对于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差额并没有收窄,有些甚至上升了。”

刘涛向新浪财经举了金融行业的例子,例如银行的放贷业务,其人力成本与银行的其他业务中相比是比较大的,原来的营业税为5%,改为增值税后税率为6%,从数值上来说增加了1%,但是因为可抵扣部分相对不足,所以在这项业务上,营改增的效果不是很明显。

她认为,当前的税制“太粗放了”,应当借鉴国外,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业务进行细化,而不能“一刀切”。在某些领域,为了提高企业积极性,甚至可以进行增值税的“局部豁免”。

另一方面,营改增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诸如无法顺利获取发票、操作流程复杂、境内外重复征税等现实问题。

梁因乐则提出,在日常增值税操作和处理的过程中,很多提交上去的数据仍然是手工操作,不能实现自动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营改增真正的全面实施,所以在操作效率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他还提到,居民在使用电子支付手段进行境外消费时,因为支付公司所属地在境内,但是商品是境外的,会面临“重复征税”的状况,如何实现税收手段在国际上的接轨,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n/china/gncj/2017-03-08/detail-ifycaafp2254794.d.html?winzoom=1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