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余明阳:新型电商:像送外卖一样送快递

发布时间:2017-03-28

如果你喜欢尝试新事物,那么可能会被申城一些电商的物流速度“吓到”。几天前,家住大宁地区的周阿姨用一家生鲜电商App订购粮油干货,才过约莫20分钟,所有商品已被妥妥地送到家门口。这让周阿姨十分吃惊,“就晒床被子的工夫,货就到家哩。”

       当京东和苏宁等电商巨头还在纠缠“一日三送”配送标准时,申城已悄然出现一批新型电商平台,号称要“刷”出“30分钟配送上门”物流新速度。这可能吗?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上海能实现“30分钟送货上门”的电商企业还不少,更有人将它看作是“新零售”的“标配”之一。

       外卖配送标准被平移到电商

       订过外卖的消费者会发现,沪上三大外卖平台纷纷打出“30分钟送达”的口号。据饿了么统计,蜂鸟配送“准时达”单均时长已杀进29分钟,而另外两家外卖平台的单均时间也都在30分钟上下。

       如今,外卖的配送标准已被平移到电商配送。上周末,陈先生在“每日优鲜”App订购水果,18时30分下单,19时货就送达,这让他大感意外。而王小姐则告诉记者,她在“爱鲜蜂”App订购商品,也在半小时内收到了货,“仿佛物流站点就在我们居住小区”。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上海打出“30分钟物流配送”旗号的大多为生鲜电商,也有一些食品杂货等衍生类别。在此之前,生鲜配送最快的是京东到家,主要售卖生鲜、水果、零食烘焙、鲜花以及医药等商品,一般一小时内配送到家,而如今这个“纪录”又打了对折。

       离消费者最近的迷你仓

       那么,“30分钟配送”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每日优鲜”COO曾斌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与物流模式的颠覆性尝试有关,“过去的物流体系都是从一个中心点到多个基层网点的发散模式,但现在的物流模式更类似于多点多中心的分布式仓储体系,以每个迷你仓往外‘辐射’,离消费者的距离最多不超过5公里。”

       “这种快递模式与外卖物流有些类似。”分析人士表示,在这种新的模式下,所有商品被提前放置到前置仓中,每个前置仓覆盖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并均匀地分布在客户聚集的地方,当消费者下单时,系统自动匹配最近的前置仓,如此就有可能实现30分钟内配送。

       “用10分钟包装商品,用20分钟配送,这是‘30分钟配送’的时间分配方案。”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为记者分拆了“30分钟物流”的环节。与前置仓模式稍有不同的是,盒马鲜生索性把仓储变成了商场内的实体店,并作为5公里之内的配送点。

       “30分钟物流”可持续吗

       如今,申城一个个新冒尖的电商平台,高喊着“30分钟物流”口号挑战传统电商,究竟能否成功?对此,曾斌回应说,目前“每日优鲜”已在北京实现区域性盈利。侯毅则透露,“盒马鲜生”在上海的实体店也已实现单店盈利,“消费升级过程中,很多消费者对于品质的敏感度超过了价格本身,毛利率提高给了我们盈利的可能。”他预计,按照现在的成本计算,用“实体店+互联网”模式,单店只需一年半载就可回本。

       有意思的是,“盒马鲜生”背后的投资方正是阿里巴巴,而这种“实体店+现场体验+互联网+30分钟物流”新模式,也是阿里巴巴目前正在打造的“新零售”样本。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认为,整个零售行业正在经历着消费升级的洗礼,未来很多创业机会都会在消费升级之中产生,这其中包括四块内容,即优质产品、极致体验、超细分市场,以及定制化。从现在来看,“30分钟物流”主打的是极致体验,背靠线上线下深度联动,可算是“消费升级”的一种有益尝试。

       文章来源: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7-03/28/content_538453.html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