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马蔚华:经济转型与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14-06-16

马蔚华,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董事、行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今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流动性紧张情况,其背后有三个深刻的原因:

第一,世界经济的转化、转型。这就是以伯南克在 6 月 19 号说美国将来可能在某一个时期退出量化宽松。

第二,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重大的转型过程。

第三,中国银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化阶段。

首先是美国停止定量宽松,通过定量宽松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大约是 3.9 万亿美元。定量宽松是美国的一件事,但对全世界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国有影响。这是第一件事。这件事将来会对中国产生影响,因为没有真正开始退出,我们还得静观其变。一般来说,回顾历次的金融危机,从拉美到亚洲金融危机,资本流进的时候大家往往感觉不到。但资本流出的时候,会使原来流入的国家产生变化。有很多导致了经济的衰退,甚至出现危机。一根稻草可以绊倒一个弱者。这是变化之一。虽然这个市场还没有真正开始,但大家预期当美国停止定量宽松的时候,中国的热钱已经不像原来那样流入美国了,而且会引起一系列的资产变化,一系列的价格变化。

第二,我们中国正处在一个经济转型的主要阶段。跟新兴市场比,我们现在人均GDP 已经超过了5 千美元,这时候跟新兴市场相比,我们的人口红利优势已经消失渐尽。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技术远远不及他们。但人均 GDP 达到 5 千美元的时候,我们的基尼系数差距大,贫富差距大,而这时候往往政府的创新不足,政府腐败增加,科学不进步,这种现象在全社会、全世界屡见不鲜,这就是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这个阶段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政府推动改革,下大力气调整过剩且不利于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然后大力地推动技术进步。

经济转型,同时中国银行将要进行巨大的改革,下面我讲一下银行的转型。过去30 年中国银行业发展基本是传统的模式。什么叫传统的模式?就是批发业务为主、大客户为主、利差收入为主,这样的一种经营模式,应该说到现在难以为继了。这几年银行的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中国的商业银行面临三个方面(外部环境、约束条件、市场需求)的挑战,这三个方面决定一个商业银行的发展情况。

一个是外部的环境。所谓外部的环境,就是银行面临的经济发展的外部影响。经济好的时候银行肯定好,现在大的经济环境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而这种放缓不是短时的,而是一个必然的。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银行需求不像过去 30 年那么旺盛。第二个影响银行的外部环境是脱媒和市场化。银行从一统天下到现在不断被削弱的过程,这是一个金融脱媒的过程,脱媒一个是资本性的脱媒,一个是技术性的脱媒。资本性脱媒就是直接融资逐渐取代间接融资。技术性的脱媒即支付的平台,就是任何的商品交换和服务的交换需要通过银行来完成结算。过去这个市场银行一统天下,几年前出现了第三方支付,出现了马云和阿里巴巴,这个市场就出现了重大的变化。还有一点:利率市场化。实际脱媒过程也是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对银行来说这是外部环境面临的巨大问题。

除了外部环境对银行的挑战以外,第二个挑战叫约束条件。最大的约束条件就是资本的约束。所有的银行都有补充资本的困难,都要节约资本。除此以外,还有央行为主导的宏观审慎监管约束。

第三,社会需求。现在市场的需求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首先过去大家都傍大款,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重视小企业,小微企业。第二个变化是老百姓要买理财产品,财富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第三个变化,消费信贷的需求,现在前所未有。再有一个就是跨境需求。最后是移动金融。

这就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三个挑战,外部环境的变化,约束条件的加强,还有市场需求的改变。

招商银行在过去 15 年经历了两次转型,第一次转型叫商业模式的调整。就是发展小企业,发展零售业。我们的网点 300 个不到,搞零售业务这是如何办到的?一个是用一网通,就是最早的中国互联网银行,一个是一卡通,就是借记卡,这两个名字应该说加速了零售业务发展的步伐,到现在为止,一卡通已经 6 千万亿,既稳定又低成本。一网通来说,现在网上银行用户超过了 95%,而且基本上淘汰了低端客户。如果说第一次转型是商业模式的调整,第二次转型才是提高管理水平,资本、成本的管理水平,再就是转型正在进行,如果我们完成了这样的转型,那么我们风险管理的水平,我们的定价能力,我们的成本管理都会有很大的提高。我们也能够挑战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