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丁菱娟:品牌与公关

发布时间:2014-10-21

1413876589307024474.jpg

丁菱娟   世纪奥美公关顾问公司现任董事长、创办人

很多人一想到公关就是交际应酬、喝酒、搞关系等等,很多人一听到公关两个字蛮负面的,我想这是两岸蛮统一的地方。所以很多人认为公关是宣传、是人脉、是关系,把对方搞好,把事情搞好,喝酒吃饭,刚刚有位朋友说是媒体关系。我想这可能都是,在我们的工作范围里面,我们可能要跟人家吃饭应酬,也必须要跟对方建立关系,也必须要跟媒体建立好关系,但是我觉得这都不是唯一的,可能是我们工作范畴的其中之一。

所谓公共关系就是代表企业,帮助企业把利益关系者的受众一个一个找出来,跟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这叫公共关系,所以公共关系绝对不是只有一个单一的媒体关系,所以你们如果公共发展到比较极致的国家,像欧美有很多公关公司大部分有专门做政府公关的,就是游说,法案通过,也有专门做投资人、并购,像投资人关系公关公司,所以其实分得非常细。

公关的学说里面定义非常长,稍微简化一下,其实就是运用第三者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来传递信息,达到企业要传递的信息,给他的受众,进而改变行为、看法,这就是公关比较浅显的定义。这里可以看到几个关键词,第一就是第三者,第二就是公信力、影响力,所以我们知道媒体是属于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运用媒体来影响我们想要影响的受众。

再简单一点,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怎么去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如果公关的真谛或者最主要的精髓是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来传达信息,我们必须要发现哪些是对企业有影响力的人,你们考虑一下哪些人对你们的公司有影响力,会影响公司的股价、声誉等等,不同的公司其实优先顺序不一样。我们在做公关的人,你们做行销必须要找出自己所在企业,或者问问你的老板,因为有时候你的看法跟你的老板可能不太一样,问问他说,最重要的三个是什么,那未来就是针对这三个好好沟通和努力。所有这些受众的目标里面,又以媒体,媒体是一个中心,还会散播信息到所有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影响政府和公众是需要媒体,我讲我好没有用,媒体讲我好别人才会相信。所以,媒体真正的精神就是你要去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因此所有的公关人员都必须要跟媒体人员打交道,因为需要他们帮我们散播讯息,所以公关的关键字其实就是这个字而已,就是影响力。

公关跟广告最大的不同,广告是你说自己很棒,广告片不管怎么拍,我的产品有多厉害,那都是老王卖瓜,但是公关要让别人说你好。

有人说,你们这个公关和广告都是大型企业才玩得起的,我们这种经费很少,我们是中小企业,那我怎么样吸引媒体的注意力呢?媒体不太会来报道我们,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创意(澳洲的大堡礁征堡主的例子)。另外,公关操作要非常细腻(婚纱摄影社的例子)。

既然谈品牌,大家都知道品牌的面非常广,那公关到底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呢?如果你产品不好,公关做得再好,到最后反而是危机,卖越多反而越糟糕,所以产品这一端是需要客户自己努力。

很多人觉得这样讲起来公关无所不能,其实老实说公关并不是无所不能,能的就是传递信息给不同的受众,塑造品牌的可信度和影响力,还可以获得第三方的支持,建立保护平台,可是公关绝对不能要求记者说,你要确保我媒体的露出度,通常你一定要登的话这有点像广告了。真正的媒体关系和公关你也必须要尊重对方他采访的自由,每个记者都有自己的自由度,不要想要去控制媒体。我知道很多时候危机发生的时候,很多企业家对公关人员说,你想点办法把这个事情摆平,然后抽稿,有时候你不抽还好,你一抽就得罪了这个记者。

公关处理其实就是一个企业的吸引力,所以巴菲特讲我们建立良好信誉需要20年,但是毁掉它只需要五分钟。现在自媒体,还有网路时代,好像没有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反而让我们生活的节奏变快,然后更紧张,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度反而越来越低。以前我们在做传统公关的时候,危机处理有黄金24小时,因为那个时候报纸隔天才会出来。可是现在的网络时代,黄金24小时不见了,是黄金X小时,这个X看你的状况,有时候缩短到一小时。

危机管理有两大原则,无论对与错,当事人都有责任。很多人都说我也是受害者,有些企业的产品被下了毒,比如早期有一些饮料被下了毒,有些企业说不关我的事,可能你还是对的,但是你有责任,你有责任对大众澄清他们对你产品的疑虑。所以往往有时候危机发生的时候,当事人说我没有错,我为什么要出来说,你可能没有错,可是你是一个公众人物,你就必须要对外来解说大家对你的疑虑,不管对错都有责任出来说明一切,只要你是名人,只要你是企业,只要你跟公众有关系,你都得出来说,你都有责任来讲清大家的疑虑。第二,很多危机发生的时候到最后看戏的人不管谁对谁错,其实大家都是一个看戏的心态,尤其很多人看危机的时候,想要看看你怎么处理,所以你有理也说不清。最后就是观感的问题,到最后大家隐约只想到,这个人当时说了什么话,有时候技术上的话讲不清楚,尤其是对电视观众而言,他也听不清楚技术问题,他只是看你的态度和眼神,看看可信度高不高。

我接下来稍稍聊一下,大部分的公关公司可能用哪一种操作手法来运用公关,能够达到企业他们宣传形象以及声誉的目的。比如说像比较专业的公关人员,我们其实每一天都要监报、看报,拎出哪一个媒体写我企业里是好还是不好的,我们每天都会写很多研究,提供报告给我们的客户,让他知道正面多,还是反面多,哪个记者最喜欢挖我们公司不好的行为,所以我们都会做一些调查。如果有不好的话,我们要赶快进行处理。第二,我们也会对企业进行媒体巡演,很多企业家可能骂员工很厉害,但是摄像机对着你就一句话也讲不出来,其实说话是需要接受训练的。

除了媒体之外,名人也是有影响力的。会用名人做代言一般是消费型产品,因为面对大众,而且消费者比较多。我刚刚讲的CEO代言的部分,大部分都是B2B的产业比较多,你是B2B的时候只需要运用自己家的CEO做宣传就够了,除非做到大众的程度。那名人也不能随便用,我也参加过好多记者发布会,到最后名人太用力,第二天曝光的都是名人,结果没有企业的讯息。还有你运用的名人刚好发生了绯闻,本来想运用它塑造品牌形象,结果没有想到毁坏了我们的形象,所以在操作名人上也要很小心。有很多企业,其实跟名人签约的时候,代言的时候都有说,你在代言期间发生什么绯闻,不但不付你代言费,你反而要赔偿。

企业社会责任现在也是公关的一环,也是企业必须要注意的,就是说其实现在消费者期望赚钱越多的企业能够回馈社会越多。每一家企业在选择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其实都可以选定一个议题,不管是选择环保也好,教育也好,都必须要跟自己的产品跟企业的形象能够扣在一起,所以一个企业要找自己最适合的议题,这才会比较事半功倍。

那些有影响力的网路意见领袖,他也变成是自媒体,所以我们现在也试着把他拉到实际的操作面来。

品牌是一种错综复杂的象征,有属性,名称、包装、价格、历史、声誉、广告,所有的才形成一个品牌,所以这是消费者自己定义的,你每次接触这个品牌的当下经验值是不一样的,所以品牌对每一个消费者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必须要珍惜,每一次我们跟消费者在接触的那个瞬间所产生的经验,我们一定要好好维护。简单来讲,品牌是消费者经验的价值承诺。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