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汪小帆: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科学思维与管理方式变革

发布时间:2015-04-02


汪小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

大数据让世界变得美好

  如果几年前大众还停留在炒大数据概念的阶段,那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如何利用大数据让世界变得美好,成为一个重要命题。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汪小帆以群租房治理为例提出,政府人力有限,要实现人口规范管理与服务,不可能挨家排查。如何利用大数据达到治理目的?他介绍,如果能与电信部门合作,查出房屋上网人数,就可以很轻松地识别群租房。

  他说:“这就是互联时代的到来,使得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到以前实现不了的事情。但是很遗憾,从概念到应用会有很大的障碍,比如会增加电信工作压力等等。所以虽然大数据技术会有更多的应用,但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这也就是为什么大数据人才培养也需要跟上的原因。”

网络科学是不同复杂网络的共性特质

  什么是网络科学?汪小帆认为是不同复杂网络的共性特质,“科学往往是从不同当中提取共性。就如一个人也好,一只山羊也好,一个苹果也好,尽管形状不相同,但数量相等,所以数字都是一,数据便产生了。”

  对于电影《云图》,《帝国》杂志撰文称:如果你把《明亮的星》、《暗杀十三招》、《末日危途》和《莫扎特传》的故事搅和到一起,然后加入一些《银翼杀手》,再来点《黄土埋半截》混合一下,就差不多是《云图》的故事了。这样的评价并不夸张,作为汪小帆十年来唯一在电影院看过的电影,他认为《云图》的核心是“关系就是网络”。他说:“网络是我们理解复杂现象和复杂系统的基本方式,这是网络科学思维的第一属性。”

  他认为,网络科学第二个属性为网络无处不在:世界都可以表示成网络,我们需要的只是一副网络眼镜;第三个属性为网络很大,世界很小:随着人人互联、人物互联、物物互联趋势的不断发展,世界的距离有可能变得更小;第四个属性为弱联系的强度。从信息传播角度,远亲未必不如近邻,弱联系的力量反而更大。此外,网络科学还具有无标度、朋友数量不一定重要等特性。

大数据时代的管理方式变革

  美国军方机构DARPA曾经发起过一次网络挑战赛,任务很简单,在全美大陆放置10只红色气球,最短时间找到气球的团队获得4万美金。美国MIT的教授带领的队伍在不到9小时就找到了全部气球,靠的是分散奖励参与人,即网络科学思维带来的第一个管理方式变革方向:网络激励大于个体激励,最能激发人的并非财富和声望,而是同伴的尊重和信任。

  同时,网络科学思维能校正沟通网络,提升群体智慧,能形成高效率团队与高创意组织。“大家都很任性”,应该怎么翻译?在政协记者招待会中翻译遇到了难题。经过沟通,最终选择了Capricious(形容词,反复无常的;任性的)。但是通过群体智慧,目前最佳的翻译应该是Every one is very DUANG!汪小帆说:“正是因为在互联时代,大家之间的信息沟通如此方便,各种各样的信息在网上传播,很快就形成了最佳的共识。”

  最后,汪小帆也告诫:连接是一把双刃剑。在网络时代,何处安放我们的隐私?这就不仅仅需要科学家的智慧,同样需要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与整个公民意识的不断提高。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