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井润田:互联网时代组织成长的6大法则

发布时间:2021-07-30

“居安思危、否极泰来”,中国传统文化中常常以辩证的思维全面考虑问题。但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在第二届“安泰交响”人力资源高峰论坛上指出,很多企业不再相信辩证思维,更多地喜欢从单方面考虑问题。

井润田研究发现,当下的中国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追求快速发展,但在快速的成长过后就是快速的消亡,很多企业是在它成长最快的时刻消亡。

第一大法则 :不盲从流行的概念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学会如何在所有变化中找到不变的规律来获得成长,井润田提出了组织成长的6大法则。

每一段时间,管理学中都会出现一些时尚的概念,这些概念在某个时期会成为企业解决问题的法宝。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新的概念又会产生,曾经流行的概念会成为过时的东西。

井润田发现,在世界互联互通的同时,人会很容易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企业而言,如果始终只是追随潮流,最终会发现永远没有抓住机会。井润田提出,在某个概念流行时,需要迅速将其变现成为一种产品,进行商业化,要在前20%的时间内找到机会,后80%的时间思考如何转型发展。

第二大法则 :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设置不同的成长目标

井润田认为,企业需要解决高成长、高利润、高风险控制等三个问题,在每个成长阶段,企业可以设置不同目标,以解决一到两个问题。

“对于组织来说,失控就像失重,一开始失控只是一点点,接下来失控的企业会发现,只能用失控的方式去拯救失控。”井润田指出,对于组织而言,设置目标有不同的方式,在决策过程中如何取舍对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例如,在企业追求成长规模的同时,已经放弃了很多机会。

第三大法则 :设置企业成长飞轮,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企业而言,成长的飞轮就是在业务活动中形成的彼此关联相互依赖的循环。井润田将亚马逊作为典型案例,他表示,用户流量是亚马逊的关键要素,然后才有了更多的卖家,用户可以获得更多的推荐和选择,用户体验又会进一步强化流量资源。亚马逊的业务在这样的循环中实现了深层次的增长,企业也由此获得成长。

那么如何设置企业成长飞轮呢?井润田指出,第一是要促进业务活动的有效互补,第二是要坚持实践,在不断的迭代试错中获得成长。

第四大法则 :将“机会型成长”转化为“能力型成长”

井润田团队在调查中发现,中国企业在创立第三年到第七年是死亡率最高的时期。在成立的前三年,企业可以获得政策红利,或产业周期性带来的资源,但如果在三年内企业没有办法将机会转变为内部的能力,一旦环境改变后,就会丧失优势。

企业建立内部能力,并不仅仅是找到一个潜在市场,更重要的是建立起市场壁垒,把对手拦在护城河之外,将机会变成组织的能力。井润田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前三年必须学会居安思危,建立起组织的内部能力。

第五大法则 :把握好持续性变革

“企业应该把握好持续性变革”。井润田认为,在面临越来越复杂的环境时,管理者最重要的品质是学会掌握变化的节奏,学会布局、迭代,学会适应性学习。

第六大法则 :在开放创新环境下学会架构设计和助推策略

大部分领导学理论描述都在于如何在边界内管理。企业当前通过互联网与用户、供应商建立起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这样的生态系统环境下,企业要带领用户与供应商转型发展,只能用助推方式。

井润田表示,所谓的助推既不是靠强制,也不是简单的放任自由,而是设计好底层合作的机制,让整体生态自然实现转型。

Copyright 2021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21- 52301088/62933668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在线报名
返回顶部